人氣 3629

實價登錄 預售成死角

#政策 #預售屋 #實價登錄 #代銷 #建商 #租金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上路一年,成為各界房價參考最重要依據,相較成屋揭露率85%以上,大台北預售屋揭露率僅一成,容易造成市場價格認知混亂;租賃市場租金揭露率更不到1%,參考性更嚴重不足。

預售屋實價揭露僅1成,成為實價登錄的死角。(圖/好房資料中心)

據信義房屋統計,台北市僅一半行政區有預售案價格可查,共190戶。但從去年台北市核發住宅建照5,588戶、或國泰房價指數市調推案戶數4,164戶來看,即使加計銷售率的因素,揭露率恐仍不及一成;新北市預售案登錄累計超過5,000筆,扣除合宜住宅後,實際揭露亦不到1,000筆。

代銷業者分析,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在於建商自售房價揭露沒有法源,不受經紀業管理條例規範,以致實價揭露大都至取得執照交屋,辦理第一次登記時才申報,導致揭露價格產生二年以上時間差,造成市場混淆。以日前「文華苑」揭露實價為例,就與市價認知出現頗大差異。

此外,近年房市處多頭行情,預售換約現象普遍,預售階段轉好幾手墊高了價格,但在預售實價揭露上,卻只出現第一次交易資訊,也無法如實反映房價。

有代銷業者私下表示,大台北預售市場大,台北市約有八、九成案量為建商委託代銷公司銷售,為避免現場銷售成數及價格過早曝光,與建商簽訂較長的銷售合約,以前多簽四到六個月,現在普遍增至六到八個月,還有的簽約賣到成屋,以規避代銷公司必須在銷售合約期滿或終止30天內申報的規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