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7

有錢沒標的!台商創二代 回台投資卡卡

#理財 #台商 #回台投資 #億光 #創二代 #經濟部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政府鼓勵台商回台投資,但去年台商回台投資達44件,金額約541億元,與103年持平,其中以億光苗栗LED封裝廠投資達百億最大筆。對於近年台商回台投資成長幅度趨緩,除了台商近年出現接班問題,還有台商「創二代」回台投資,卡在找不到適合標的,如何改善投資環境將是未來新政府重大考驗之一。

台商回台投資統計表。(圖/聯合晚報提供)

台商回台投資成長幅度趨緩,除2012年投資金額躍升逾500億大關,主要因為台商利用ECFA早收清單回台投資,若就金額來看,以南六公司回台投資不織布面膜化妝品等約30億元最多,另一項則是上緯風力發電,響應再生能源政策,投資超過百億元。

外界更擔憂台商回台投資未來恐呈現衰退,投資處副處長楊宏表示,近五年台商回台投資都是逐年成長,表現也都持平為主,並沒有衰退的跡象。他也說,台商回台投資主要一部分原因也跟經濟成長率有關係,由於去年相對較差,在基期偏低之下預估今年會好轉。

近兩年台商明顯出現接班問題,台商「創二代」成為必須把握的市場。由於台商赴陸發展也有20~30年的時間,許多創辦人近幾年都到達60~70歲需要考量接班的問題,但也有不少二代不願接班希望創業。楊宏說,許多父母雖然仍希望子女接班為大宗,但有些也不排除發展新的事業體,因此創二代市場不容小覷。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以及投資業務處去年都針對台商發展舉辦活動,經濟部官員說,其實在第一線都聽聞有不少台商願意回台投資,或是願意讓二代回台創業試水溫,但都是「空有資金苦無標的」的狀態,或是因為法規「還在等」,例如產創條例中,企業或個人回台實質投資可減免課所得稅等抵減率租稅獎勵,希望未來獎勵措施能儘速通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