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60

霾害太嚴重 85大樓一度消失

#居家 #地方 #穹頂之下 #霧霾 #空汙 #懸浮微粒 #總量管制

記者管婺媛、湯雅雯、楊舒媚/台北報導

前中國央視主播柴靜紀錄片《穹頂之下》探討大陸霧霾,國內空汙嚴重也引發立委關注,要求行政院盡快修正《空汙法》,施行分區總量管制,控管空氣中細懸浮微粒超標問題。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去年環保署已對空汙管制在各地召開公聽會、舉行中央聯繫會報等,分區總量管制採3年期,預計6月中旬看到成效。

地標「85大樓」都消失在空汙中。(本報資料照片)

馬英九總統表示,任內高度重視節能減碳,台灣排碳量原本在全球「名列前茅」,現政府已把人均排碳量降到20多名,「名次退步,是表示排碳排得較少。」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昨在立院質詢,大陸霧霾嚴重,國內中南部空汙問題也亟需重視,如高雄市本月4日細懸浮微粒(PM2.5)嚴重超標,當地地標「85大樓」都消失在空汙中(見圖,本報資料照片);1月高市超標時數更高達2785小時,「等於3天內就有1天暴露在致癌風險!」

趙天麟說,政院曾討論要將《空汙法》第12條「空汙總量管制要由環保署會同經濟部公告實施」中的「會同」改為「會商」,使經濟部不會因為以經濟發展至上,而不願施行空汙管制;但修正草案迄今仍躺在行政院。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也提出預警,PM2.5恐造成早死案例增加,每年增至1200件。綠色和平專案主任蔡佩芸表示,根據哈佛大學針對亞洲東南亞地區所做空汙研究,燃煤電廠除了排放PM2.5,還會排放硫化物、氫氧化物、煤煙與粉塵促成更毒的PM2.5,經呼吸系統進入人體,再隨著血液循環全身致癌。綠色和平統計,台灣火力發電占比逾7成,其中燃煤發電更占5成以上,例如林口、台中、興達火力發電廠,除了台電,還有民營電廠,所排出致命的PM2.5,台灣罹患肺癌與兒童氣喘的風險就提高15%,中風、心臟病與慢性呼吸道疾病的風險增加2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