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60

退撫基金19年後仍破產 年輕教師反年改

#政策 #年改 #退撫基金 #教育 #破產

記者林志成/台北報導

約20位現職教師昨站出來說,政府要新一代教師多繳、少領、延退,可是又表示19年後退撫基金仍會破產,「所以要我們繳心酸的嗎?」他們反對這次年金改革。曾在淡江大學任教的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她修教育學程的學生中,有一半已經退掉。

教師年金改革政策實以新制者受害最深,中小學教師手持海報表達不滿。(方濬哲攝)

教師年金改革政策實以新制者受害最深,中小學教師手持海報表達不滿。(方濬哲攝)

明知領不到 難道繳心酸?

政府年金改革遭到退休軍公教反對,卻宣稱獲得年輕軍公教支持,因此要繼續做下去。不過約20位現職年輕教師昨到立法院前陳情,他們表示,這次改革只是讓退撫基金延後破產,他們退休後恐領不到退休金,因此堅決反對。

新北市國中教師李曼麗說,85年以後入行的退撫新制教師已沒有18%,占目前在職教師9成,每月要繳退撫金和公保費約4、5000元,但這次年改後,每月變成要繳8000多元,且60歲以後才能退休,最後還可能領不到退休金。她不解,政府為何要新制教師去繳一個明知會破產,未來連老本都領不回的基金呢?

台北市國小教師袁筱梅表示,因為少子化,他們學校很多年都未補進新教師,最近好不容易來了一個25歲的教師,為校園增添不少活力。不過她擔心的是,這次年改將造成「老教師退不了、年輕教師進不來」的狀況,校園將到處是阿公阿嬤級老師,對學生是好的嗎?

想當老師 感覺被政府騙了

輔仁大學公共衛生系學生施俊宇同時修了教育學程,原本未來打算當老師,不過在這波年改中,他看到年輕人要進學校任教變得更加困難,因此已不敢將教職列為職涯的首選。他表示,認真修教育學程,最後恐當不成老師,「我覺得被政府騙了」。

立委:教育學程 一半退選

曾在淡江大學師培中心任教的的柯志恩說,她問了自己教過的學生是否支持政府的年改方案,不少人表示反對;有些修教育學程的學生,開學註冊時還好好的,但隨著政府年改政策逐漸明朗,他們認定未來教職這條路不好走,約一半的人退修教育學程了。

教育部師資培育司長張明文回應,每年都會有一批教師退休,即使年改上路,也僅前3至5年退休人數變少、新陳代謝較慢,但之後會回復正常,因此年輕人仍有機會謀得教職,現在學生不必急著放棄教育學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