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4

考試院:新退撫制走向確定提撥

#考試院 #年金改革 #審查 #公務員 #退撫 #政策

記者曾薏蘋、呂昭隆/台北報導

年金改革草案本周將進入逐條審查,考試院規畫從2020年7月1日後的新進公務員將採取新的退撫制度,考試院官員昨天表示,未來的方向會走向確定提撥制,「一定會有確定提撥制設計。」

考試院規畫2020年7月1日後的新進公務員,將採新的退撫制度,走向提撥制。(圖/翻攝自Google map)考試院規畫2020年7月1日後的新進公務員,將採新的退撫制度,走向提撥制。(圖/翻攝自Google map)

考試院官員指出,因為目前相關年改草案才送到立法院,所以新進公務員的制度內容,考試院目前還未討論具體內容。

他說,退休年金不可能太依賴政府用稅收處理,當事人要負擔一部分,走向確定提撥制是一個趨勢。

他指出,資金籌措方式是儲金制,有確定提撥制及給付制兩個方式,籌措錢的方式,就是大家都要負擔,給出去的時候,就是要請領時,各國趨勢雖然是確定提撥制,但是還是有人會想要確定提撥及確定給付都能各占部分比例。

他舉例,102年銓敘部提到立法院的版本的給付內容就是部分確定提撥、部分確定給付。確定提撥制不會有破產的問題,但給付水準也會降低,每個制度本來就無法兩全美,財務想要永續,退休又要多領,費率就要提高。

他表示,現在反對的人,想要基金不破產,但是又要領得多,魚與熊掌都要兼得。109年對於未來新進公務人員要有新的制度,一定會有確定提撥制的方向,而新退撫制的經費會與現行制度切割,並不會轉嫁到新制度,且會納入政府撥補。

此外,儘管外界批評年金改革軍公教應一致,軍人不應單獨處理,不過,國防部認為年改會影響募兵成效,因此堅持軍人應與公教人員分開,而且樓地板要比公教高;據了解,蔡英文總統相當支持軍人,對軍人年改與公教分開的原則,亦表支持。

據了解,國防部很堅持這會期不處理年改,先待公教人員處理完,並且看公教人員的樓地板,才會掀自己的底牌。

至於退輔會主委李翔宙曾建議軍人年改樓地板應在新台幣4萬元,國防部日前首度表態支持,國防部常次柏鴻輝在立法院曾說,這是最低生活保障,國防部尊重也支持,但還沒公布,還不能透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