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07

南鐵地下化 多數住戶認同

#台鐵 #鐵路 #都更 #拆遷 #地方

文/賴清德

台南鐵路地下化都計變更案已獲內政部核定,全案即將啟動,但部分反對團體持續動作,為確保大部份拆遷戶及全體市民權益,我們認為有必要將這攸關城市發展的重大建設對外說清楚。

台南鐵路地下化牽動沿線300多戶房屋遭拆,全案喧騰多時,走在鐵道旁,皆可見抗議布條
台南鐵路地下化牽動沿線300多戶房屋遭拆,全案喧騰多時,走在鐵道旁,皆可見抗議布條。(本報資料照片)

將台南舊城區一分為二的鐵路軌道,在市區內就有超過9座平交道,隨著火車班次日益增加,平交道附近重要路口交通擁塞情況越來越嚴重,尤其部分平交道腹地狹窄,車輛被迫貼近鐵軌,險象環生,因為不熟地形或搶時間誤闖平交道發生的意外時有所聞,甚至還造成不少寶貴生命損失,鐵軌及平交道已成都市發展毒瘤。

行政院98年9月核定的鐵路地下化方案,是在現有鐵軌東側,明挖覆蓋,施作永久軌,一次到位,而且規畫使用最少的私人土地,降低市民的衝擊。自救會主張臨時軌工法,會將鐵路旁通行巷道阻斷造成死巷,如不要造成死巷,則要進一步擴大拆除來增設巷道,將有更多無辜市民的房屋被拆。

且,臨時軌必須增設一個臨時火車站,以及4處平交道,加上現在有9處平交道,整個市區將會有高達13處平交道,周邊至少有72條道路受到影響,市區交通會造成空前衝擊。經過縝密考量,我們決定繼續採用行政院版本,並從102年率領市府主管進行家戶拜訪,一共訪視294戶,訪視率達97%得到絕大多數住戶認同。

雖然部分反對台南鐵路地下化民眾將全案與苗栗大埔案相提並論,對我及市政團隊進行人身攻擊,甚至曾到監察院陳情,並提起訴訟,但市府內政部都委會經過16次審議,才通過都市計畫變更案,希望社會大眾明察,理解我們推動重大建設的苦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