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0

5萬職缺 「退休公教有優勢沒優先」

#政策 #台北 #年金改革 #退休公教 #工作 #柯文哲 #鄧家基

中國時報記者陳燕珩、郭建伸、周毓翔/台北報導

年金改革衝擊北市近4萬名退休公教,市府盤點出5萬人次兼職缺,表明會優先提供給退休公教人員參與,不過,方案一出,遭外界質疑排擠他人,恐違反《就業服務法》,市府也隨即改稱退休公職「沒有優先,但有優勢」。

北市府首場說明會將在今天舉行,市長柯文哲將親自出席;藍議員狠酸,該方案擺明是為騙公教選票而設計,現在又說會公平競爭,根本是打灰色地帶的假球。

北市府統整出5萬多職缺,副市長鄧家基(前左)昨表示,會讓大家登記,市長柯文哲(前右)也強調,市府只是提供平台,還是會公平競爭。(圖/黃世麒攝)

北市府統整出5萬多職缺,副市長鄧家基(前左)昨表示,會讓大家登記,市長柯文哲(前右)也強調,市府只是提供平台,還是會公平競爭。(圖/黃世麒攝)

國民黨台北市長丁守中質疑,市府編制內外的員工也才7萬6千人,這5萬個職缺是怎麼冒出來的?柯文哲以前把公務員的「正餐」給剝奪了,現在選情告急才發「營養口糧」,根本就是騙票。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則質疑,為何工作職缺只提供給退休公教人員,柯文哲應盡速公布計畫,為何弄出一個「壓迫現職者」、「欺騙退休者」、「排擠尋職者」的詐欺方案。

北市府依府內現有委外工作,盤點出臨時性且專業化的工作機會,對外開放登記,包括學校代課老師、標案審查委員、諮詢委員等,以日薪或論件計酬,像是審查委員每次可領2000到2500元,市府預計每年用1.5億經費執行,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特別強調,1.5億元不是新編預算,只是盤點現有資源。

引發關注的是,公訓處長曲兆祥昨上午才表明,兼職機會開放後,若應徵者條件都符合,市府會「優先」提供給退休的公職人員,市府內部方案資料也指出,會主動委託或聘請退休人員來參與。國民黨議員徐弘庭質疑,市府根本是為騙公教選票,且排擠一般人,有違反就服法之嫌。

主責的副市長鄧家基說,沒有誰優先的問題,大家都能公平競爭,只是退休公教有經驗,本來就較有優勢,今開說明會公布方案後,會讓有興趣的人填意向表,市府將主動邀請他們討論。徐弘庭酸,其他族群不需要討論?鄧回應,目前是針對退休公教、警消處理,看試辦成效可進一步推廣到其他族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