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9

畢業季過了…青年失業率仍高

#畢業季 #失業率 #主計總處 #理財

聯合報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22日公布九月失業率為3.8%,受畢業季因素淡化影響,較8月下降0.09個百分點。不過,與去年同期相比,仍上升0.04個百分點,為近3年同月最高。

 

受畢業季影響,每年失業率在6至8月都會相對攀升,並在9月季節因素淡化後下降。不過,今年8月至9月的失業率減幅卻是近3年來最小,去年和前年同期減幅分別達1.11、1.12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22日公布九月失業率為3.8%,受畢業季因素淡化影響,較8月下降0.09個百分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人力銀行指出,大學畢業新鮮人對第一份正職工作的薪資期待值已經連續三年下修。 本報資料照片

 

至於失業率攀3年同期新高是否與大環境因素有關,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景氣面還是應從季節調整過的失業率來看,9月季調失業率為3.74%,較8月微幅上升0.1個百分點,仍屬於穩定區間。

 

潘寧馨說,從2017年9月以來,季調失業率一直在3.69%至3.75%間震盪,且近幾個月的季調後失業率變化,均在0.01間上下增減,反映大環境對失業率影響有限,看不出有明顯惡化現象,勞動市場相對仍處於穩定的態勢。

 

若按年齡層分析,雖然畢業季淡化,但9月青年失業率仍居高,20歲至24歲失業率12.86%,較8月下降0.19個百分點,居各年齡層之冠;25至29歲失業率為6.87%,上升0.16個百分點。另外,按教育程度分析,大學以上失業率4.98%最高。主計總處現行人力資源調查教育程度之定義,是依內政部戶籍人口統計,將畢業者、在學中或肄業者統一歸入該教育程度級別。

 

潘寧馨表示,為讓統計數據能與國際接軌,將在明年1月起變更「人力資源調查」統計,擴充在學狀況的問項,對於在學中及肄業者,將增加詢問畢業最高學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