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271

減稅!蔡政府擬調高標準扣除額

#理財 #減稅 #綜所稅 #標準扣除額 #股利扣抵 #蔡英文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蔡政府為挽救低迷民氣,財政部預計最快明年4月提出中期稅制改革方案,擬針對受薪階級減稅發放大紅包,財政部長許虞哲今日透露,稅收今年可望連三年超徵逾上千億元,在稅收不變之下,有增有減調整課稅項目,包括綜合所得稅薪資扣除額、標準扣除額、稅率級距與股利扣抵稅額減半等都將一併全盤考量。
 
財政部長許虞哲。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許虞哲說,調整幅度目前還不確定,但可以確定標扣一定會調高,最快明年4月對外公布稅制改革草案內容,預計民眾於後年5月申報綜所稅即可適用,初估受惠將超過510萬戶納稅人。
 
立法院財委會立委今日赴財政資訊中心進行考察,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詢問,國庫已連續二年稅收超徵,去年稅收直逼2000億元,稅收增加這麼多,預算多編一些或退還給全民,但財長說退稅執行不易,加上過去也無此例,因此財政部已考慮調整現行所得稅制,調高薪資扣除額或標準扣除額,將稅收返還給受薪階級,許虞哲表示,預計明年4月提出稅制改革,納稅人可樂觀期待。
 
依財政健全方案資料顯示,目前單身標準扣除額9萬元、薪扣額12.8萬元;有配偶者標準扣除額為18萬元、薪扣額為25.6萬元,綜所稅最高稅率為45%,對應級距為所得淨額逾1000萬元以上者,未來都將有機會調整。
 
此外,根據財政部104年度報稅資料統計,全台總計約有613萬戶申報綜所稅,其中占比達八成採取標準扣除額報稅戶數,高達510萬戶,其餘103萬戶均採用列舉報稅,財政部預計,若調高標準扣除額,報稅戶數可望再增加,超過510萬戶。
 
許虞哲表示,在維持稅收中性之下,並非全面減稅,而是「有增有減」,至於那些稅目可能調高,他不願鬆口多說明,但強調包括標準扣除額、薪資扣除額、稅率級距、營所稅和股利扣抵稅額減半也會整體一起評估;至於高達45%的富人稅率是否會調降?許虞哲回說,目前還不清楚,但稅目調整範圍會很大,若民眾有意見都可上財政部官發表看法。
 
許虞哲說,整體中期稅制改革會如何調整,預計最快明年4月才會公布草案,民眾於後年5月申報明年綜所稅時,就會感到有小確幸,可樂觀期待。
 
專家:最低稅負稅率應降至10%
 
專業會計師表示,政府應還利於民,同時最低稅負稅率也應降至10%。
 
根據財政部104年度報稅資料統計,全台總計約有613萬戶申報綜所稅,其中占比達八成採取標準扣除額報稅戶數,高達510萬戶,其餘103萬戶均採用列舉報稅,財政部預計,若調高標準扣除額,報稅戶數可望再增加,超過510萬戶。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楊建華表示,標扣加薪扣只有區區20多萬元,這個金額都養不活自己了,還要多繳稅,確實不合理,制度放寬對受薪小資族幫助將會更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