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83

吳德榮:熱擾動各國模擬發展不一 美模式周六已成輕颱

#吳德榮 #輕颱 #氣象 #天氣 #氣溫 #交通 #居家
聯合報記者雷光涵/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28日起至周五各地天氣穩定,周六至下周一水氣逐日增加,不過天氣變化不大,白天仍偏暖微熱。至於周末可能發展的熱帶擾動,美國的模擬發展較快周六已達輕颱強度,歐洲及我國中央氣象局則沒有,顯示還有不確定性。
 
吳德榮表示,28日晨台灣上空雲層稀少,仍有殘餘的中高雲通過,給山區帶零星、微量降雨。北台灣清晨有小股冷空氣,加上輻射冷卻作用,所以低溫略降;其他各地有升有降,變化不大。28日晴時多雲,白天舒適微熱、早晚涼,日夜溫差大;東半部及山區偶有零星微量降雨的機率。預測28日氣溫,北部16至28度、中部19至31度、南部19至34度、東部17至31度。29日至周五各地仍是晴朗穩定、白天微熱早晚涼。
 
最新(27日20時)模式模擬顯示,菲律賓東方為有利熱帶擾動發展的海面;歐洲(ECMWF)模式模擬其發展的較弱,周六(2日)20時並未達輕颱的強度(左圖);美國(GFS)模式模擬則發展的較快也較強,已有輕颱的強度(右圖)。圖/取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tropical tidbits最新(27日20時)模式模擬顯示,菲律賓東方為有利熱帶擾動發展的海面;歐洲(ECMWF)模式模擬其發展的較弱,周六(2日)20時並未達輕颱的強度(左圖);美國(GFS)模式模擬則發展的較快也較強,已有輕颱的強度(右圖)。圖/取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tropical tidbits
 
吳德榮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周六至下周一水氣逐日漸增,大氣不穩定度逐日提高;天氣變化不大,白天仍偏暖微熱,午後雲量增多,山區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漸提高。
 
至於多國模式模擬本周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有利熱帶擾動發展,吳德榮說,歐洲及中央氣象局模式模擬發展的較弱,周六20時並未達輕颱的強度;而美國模式模擬則發展較快也較強,周六20時已有輕颱的強度,顯示出各模式強度模擬的不確定性。
 
他說,各國模式模擬熱帶擾動發展的位置都在北緯10度附近,離台灣相當遠;現在要談未來路徑還有很高不確定性,最好繼續觀察更新的資料。
 
氣象局說,28日水氣逐漸減少,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基隆北海岸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在中部山區及南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氣溫方面,白天在陽光照射下氣溫上升,北部及東半部高溫約26至29度,中南部高溫可達30度以上,溫暖微熱,西半部日夜溫差較大。
 
氣象局指出,周三、周四東北季風減弱,氣溫回升;水氣仍少,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山區零星短暫陣雨。周五至下周一各地白天溫暖,中南部高溫可達32度左右;水氣稍微增加,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不過5月5日至7日鋒面接近台灣北部海面,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北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