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1

廠商看壞 台經院製造業景氣 創3年半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景氣 #疲軟 #製造業 #跌幅 #問卷 #快訊

 

在歐債危機未歇,美國經濟復甦腳步停滯,新興市場經濟也趨緩,使得台灣出口疲軟,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所做調查顯示,由於看壞當前及未來半年景氣的製造業家數大幅增加,使5月份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較4月下降5.64點,創下近3年半以來的單月最大跌幅。

根據台經院對製造業廠商所做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認為當月景氣為「好」的比率為19.4%,較4月增加1.5個百分點;認為當月景氣為「壞」的比率則為37.8%,則較4月增加了6.0個百分點,受訪企業多數呈現看壞比率高於看好比率情況,其中以石油及煤製品、塑膠及紡織等化學產業受訪業者看壞當月比率較高。

如果將時間拉長,由整體企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加以觀察,看好的企業由4月的26.0%減少至5月的21.7%,減少4.3個百分點;看壞比率則由4月的20.9%驟增至5月的35.1%,增加了14.2個百分點,看壞產業為石油、煤製品及機械設備製造修配業,主要是因為經濟情勢影響終端需求及消費信心,使受訪企業不看好產業未來景氣表現。

將製造業廠商對5月及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比率的調查結果,經台經院模型試算後,2012年5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0.81點,較4月修正後的96.45點,減少了5.64點,為2008年11月以來的單月最大跌幅。

展望下半年,台經院院長洪德生認為,由於歐債危機仍未中止,繼希臘之後,西班牙金融面也浮現問題,且下半年將進入西班牙及義大利償債高峰,加上美國經濟復甦腳步停滯,新興市場國家如中國、印度等經濟也呈現趨緩,使得台灣出口呈現疲軟,製造業看壞當前及未來半年景氣的企業家數均大幅增加,恐將對下半年國內經濟表現產生不利影響。

至於在服務業調查部分,認為5月景氣較4月好轉者為餐旅、保險及電信業者,對當月看法較為悲觀的則有證券及運輸倉儲業者,台經院產業分析師研判,證券業者主要受到股市表現不佳所影響,運輸業者則因歐洲經濟景氣不佳及國際大宗物資價格下滑,使相關運費收入受到影響。

服務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部分,台經院指出,看壞景氣的產業以電信服務業者較高,零售、保險及運輸倉儲業者則是對未來景氣表達正面看法。

將服務業業者對景氣看法調查結果,經模型試算後,服務業5月份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3.43點,較4月修正後的93.37點微幅增加0.06點,呈現與4月約略持平的局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