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23

長照服務法初審通過 增訂遺贈稅、菸稅

#長照服務法 #修正案 #初審 #遺贈稅 #財源 #老人 #人口老化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長照服務法》修正案昨(12)日獲行政院初審通過,增訂遺贈稅、菸稅二款長照指定財源;行政院政委林萬億於會中指示,未來遺贈稅條例、菸酒稅法、菸害防制法三項配套法案,一個月內呈報行政院審議,同步列優先法案送立法院。

《長照服務法》修正案指定財源之一的遺贈稅採累進課稅3級制,稅率拍板10%、15%、20%。未來將設立特種基金,作為發展長照設施外,將支付長照2.0服務各項支出財源,一年規模可望達330億元以上。

另菸捐原本就在15條財源項目中,這次修法未再增列,行政院政委林萬億於會中指示,未來《遺贈稅條例》、《菸酒稅法》、《菸害防制法》三項配套法案,一個月內呈報行政院審議,同步列優先法案送立法院。

目前房地合一稅的稅收也有部分作為長照財源,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提撥20億元房地合一稅作長照財源,官員說,《長照服務法》財源明訂政府預算、菸捐、捐贈收入、基金孳息及其他,房地合一稅就屬於其他的財源。

昨天會中,與會代表也討論,在15條增列二款指定財源,一為遺贈稅,一為菸稅,其中調增遺贈稅比例是否在《長照服務法》入法,會中有不同意見,一旦入法可能未來遺贈稅變動,長服法要跟著修法,較麻煩。財政部估調增稅率後,一年約新增60多億元財源。

林萬億在會中正式指示財政部及衛福部,未來菸稅調幅要大於菸捐,菸稅不會再以每包5元方式慢慢調升,期大幅調高達以價制量目的,並與國際接軌,但調幅需二部會協商。

長照發展基金也修正為長照特種基金,未來將訂定收支運用管理辦法,明訂用途,未來不只有作發展長照設施用,長照2.0各項服務支出都從長照基金支付。

基金規模不限5年120億元,未來一年預算規模期望達330億元以上,明年預算匡列207億元,其中政府預算撥付為178億元,主因第一年須加強宣導。

原《長照服務法》明訂,要求住宿式機構,要在新制106年6月3日上路後5年內,逐步換證改制法人化,改制為長照機構受新制督管,但在地方政府及社福機構反彈下,政院昨同意私立住宿式機構,不必換證改制,依原有的《老人福利法》、《身心障礙權益保障法》及《護理人員法》規定管理即可。若設施設備有變動,就須向主管機關申請登記為法人機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