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114

房地產最大恐懼... 人口紅利反轉成現在進行式

#政策 #少子化 #高齡化 #人口老化 #人口紅利 #房市崩盤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少子化所導致的人口老化已是現在進行式!根據國發會最新統計,一名老人原本是由20名青壯年負擔,45年後預估是1.3名青壯年就要養一名老人,少子化加上人口老化,人口紅利轉負,房市交易恐雪上加霜。
 
人口老化現在進行式,未來恐衝擊房市,拖垮經濟。(圖/擷取自國發會網站
人口老化現在進行式,未來恐衝擊房市,拖垮經濟。(圖/擷取自國發會網站)
根據國發會推估民國50至150年人口金字塔及扶養比,發現民國50年是20名青壯年負擔一名老人,扶幼比是88.8%,扶老比僅占4.8%。但是受到生育率降低影響,今年開始每平均每5.6名青壯年就要負擔一名老人,扶幼比及扶老比各站18%,預估30年後,扶老比將正式超過5成,每1.7人負擔一名老人,到民國150年,剩下1.3名青壯年負擔一名老人,顯示人口老化不是口號,而是現在進行式。
 
由於「人口紅利」是房市發展的關鍵因素之一,少子化及人口老化恐怕讓房市交易雪上加霜,連氣象專家李富城都在臉書上表示,從人口結構觀察,除了台灣長年在外的人口有500萬人之外,再加上2020年時,出生人口及死亡率將呈現「死亡交叉」,種種跡象都顯示「台灣房市沒救了」。
 
包租公律師蔡志雄也曾在臉書上表示,千萬不能放任少子化,若真走到「絕子絕孫」房價才會跌的地步,「那台灣的經濟也真的爛到不行」,因此呼籲少子化的問題一定要解決。
 
國發會預估,2061年(民國150年)15歲以下幼年人口將減少139萬人,15至64歲工作年齡人口減少783萬人、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增加404萬人,少子化、高齡化現象將更趨明顯,育齡、工作人口減少、老年人口增加,不但加深青壯年的經濟負擔、衝擊房市,更會拖垮國家經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