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401

日矽戀成局 超級大廠將誕生

#日月光 #矽品 #結盟 #停牌交易 #林文伯 #張虔生 #紅潮 #新奇

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日矽戀」將修成正果,一家結合世界第一與世界第三的「IC封測業台積電」,即將在國內誕生;未來兩家公司合組產業控股公司若能成真,讓這家控股公司擁有百分百的日月光與矽品股權,則日月光與矽品股票將因此下市,並轉換成這家控股公司的股票,且無縫接軌繼續在國內與美國市場上市交易。

冤家變親家 強強結盟下一步 製表/林超熙

雙強力抗紅潮

日月光與矽品兩家公司的股票今天同步申請「停牌交易」,顯示這兩家全球封測大廠的合併之路,已邁出第一步。

消息人士分析,讓矽品董座林文伯點頭展開合併的有三大關鍵:一、日月光老董張虔生不再堅持以購併方式吃下矽品經營權,而是由二家公司合組一家產業控股公司的模式整併;二、中國半導體紅潮壓力四起,IC封測業的代工毛利隨著中國長電購併新加坡一家大廠後,殺價競爭壓力從未間斷,其生態勢必是「強者恆強」,因此認同雙方的合意併購;三、林文伯的身體近年出現明顯變化,為了讓矽品員工能安穩工作,願意接受日月光提出的合組產業控股計畫。

這兩家大廠若能共同組成一家控股公司,對國內半導體產業在國際舞台的競爭力,將有莫大的助益,也能帶動國內更多的科技產業展開一波良性整併風潮。

從對峙到握手

日矽戀,從一開始的嚴重對峙,慢慢演變到如今的握手談和,其間變化高潮迭起。

去年8月間,日月光趁矽品股價挫低之際閃電出手,公開在市場以溢價34.3%的每股45元收購矽品25%股權,這個突來動作引發林文伯的反感,認為日月光未能事先溝通,根本是敵意購併,也導致後來矽品極力想透過與鴻海郭台銘、中國清華紫光集團的股權結盟反擊,其間還發動員工走上街頭抗議「日矽併」。

大老好友協調

雙方關係雖緊繃到頂點,但認識雙方的好友仍不斷的居間協調;據悉,包括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及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等科技業及金融界大老,均是促成林文伯願意與張虔生會面的最大推手,而彼此展現誠意的關鍵點,便是矽品先放棄與中國紫光集團的股權結盟計畫,隨後日月光也在矽品的股東會上,對所有的討論議案,全部投下贊成票,雙方互釋善意,關係確告解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