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

台南日治「大菜市」整修完成 最早鋼筋建築超美

#大菜市 #地方 #古蹟 #黃偉哲 #鋼筋 #整修 #政策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人口中傳統的「大菜市」、「市定古蹟西市場暨原台南州青果同業組合香蕉倉庫」,經歷三年半的整修,目前已經完工驗收中,整棟在日治時期興建、台灣最早鋼筋混凝土建物之一,整修後重現百年來的美感,未來將繼續進行周邊商店與攤商的整理,讓古蹟在整修後仍能活化使用。
 
市長黃偉哲上午前往現場了解整修後的情況,多名議員及國華街的攤商也都到場,包括阿瑞意麵、江水號等攤商,都希望繼續留在原來的地方營業,擔心一旦搬移,台南著名的國華街美食將受到影響,黃偉哲表示將持續協調。
 
台南市長黃偉哲上午前往市定古蹟西市場視察整修後狀況,圖為香蕉倉庫。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長黃偉哲上午前往市定古蹟西市場視察整修後狀況,圖為香蕉倉庫。記者修瑞瑩/攝影
 
市政府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位處中西區淺草商圈的市定古蹟「西市場」及附屬建築「香蕉倉庫」設立於明治時期,是當時南台灣最具規模的現代化市場。
 
市場原為木造建築,因風災倒塌於大正時期、1912年重建,成為台灣最早使用鋼筋混凝土建造的公有建築之一,迄今已百年歷史。
 
西市場當時是台南市區娛樂與民生用品供應中心,旁邊的附屬建物香蕉倉庫原來則是「魚賣場」,台灣漁業株式會社遷至運河邊後,改由台南青果同業組合管理,戰後則一度由農會承繼使用。
 
文資處表示,「西市場」在「修復技術」方面,是台南市大規模修復混凝土構造古蹟之首例,運用「層次」的概念進行檢測解體,使幾乎全面拆除的古蹟結構,得以達到過半保存的成果。
 
西市場也是繼國定古蹟台南州廳與台南地方法院後,再一次成功復原馬薩頂的案例;有別前例的是西市場特別採用鋼構做為核心進行復原,蘊含新舊融合的特殊美感。
 
而遭遮蔽與損毀的線角、拱心石及牛腿等精美裝飾,也在過程中經由傳統匠師予以妥適修復,呈現工藝美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