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31

中和50年慈雲寺牌樓 遭檢舉違建

#地方 #慈雲寺 #山門牌樓 #違建 #路障

記者王長鼎/中和報導

新北市中和區慈雲寺山門牌樓有近50年歷史,廟方7月雇工整修剝落油漆,卻遭檢舉是違建占用道路,市府要求寺方8月底前提出書面意見或自行拆除,否則將依法拆除,市議員江永昌與林銘仁昨天出面,爭取原地保留牌樓。

市府表示,將由城鄉及文化局以協助文化資產保護方式,為保留牌樓找尋可行的解決辦法。

中和區慈雲寺又名慈雲岩,供奉觀世音菩薩,初建於清咸豐年間,位於中和區圓通寺後方之柯子崙山頂,慈雲寺山門牌樓坐落在中和區圓通路369巷口,是1966年保甲路開通前,由信徒捐地興建。

「這是中和在地人共同的歷史記憶。」江永昌表示,日前接獲土城區市議員林銘仁轉報,指慈雲寺牌樓被列為違建,他大吃一驚。昨會同市府工務局違章建築拆除大隊、城鄉、文化局及中和區公所等單位會勘,爭取緩拆。

住在當地33年的市民蔡新發說,當初搬來時牌樓就已存在,周邊都是竹林和魚池,還有種植筊白筍及菜園,靠山區還有礦場。他認為圓通路369巷車流量不大,牌樓雖造成路幅縮小,但車輛通過都會減速慢行,反而安全。

江永昌說,中和鄉都市計畫1973年才由前台北縣政府頒布,1990年由中和市公所徵收興建道路,道路開闢時並未將牌樓視為路障拆除,基於信賴保護原則,他和林銘仁都希望市府能讓慈雲寺山門牌樓「原地保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