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3

芬普尼殺蜂?採樣送驗追凶

#政策 #芬普尼 #蜜蜂 #蜂農 #農藥 #毒雞蛋

記者廖肇祥、林欣儀/綜合報導

蜜蜂中「芬普尼」暴斃?南投縣埔里鎮傳出大量蜂群暴斃,蜂農質疑是附近檳榔園噴芬普尼而肇禍。但有蜂農認為,毒害蜜蜂的農藥相當多元,不止芬普尼;芬普尼較貴,沒有農民會拿來噴檳榔。苗栗農改場表示,已採樣送驗,以釐清埔里蜜蜂死亡原因。

蜂農在檳榔樹下回收蜂箱,並採集蜂蜜。(廖肇祥攝)蜂農在檳榔樹下回收蜂箱,並採集蜂蜜。(廖肇祥攝)

埔里地區日前傳出有蜂農的大量蜜蜂陸續暴斃,由於蜂箱周圍是檳榔園,蜂農懷疑是檳榔園噴灑芬普尼,導致蜜蜂中毒,趕緊將蜂箱遷走。但埔里地區檳榔農指出,芬普尼早已規定不能用在食用作物,有媒體誤導,會嚴重衝擊檳榔農生計。

檳榔農否認施用

埔里宏基蜂蜜董事長賴朝賢指出,蜜蜂採蜜不挑花,如在開花期噴灑農藥的作物上採蜜,就可能中毒死亡,也會將毒物帶回巢穴,造成連鎖效應。長久以來,台灣慣行農法用了難以計數的農藥品項,很難斷定單單芬普尼造成埔里地區蜜蜂大量死亡。

賴朝賢強調,這幾年蜂蜜的確有明顯減產的跡象,蜂農一再換蜂場,惡化還是無法減緩,證明農藥施用相當普及,蜂農的生存空間愈來愈小。政府應嚴格規範農民採用合法對環境衝擊較低的農藥,甚至應研發對害蟲有效、對蜜蜂傷害較小的農藥。

國姓鄉李姓農民指出,檳榔開花最怕薊馬這類害蟲,芬普尼雖可撲殺昆蟲,但會殘留在作物,一定會被驗出來,且又比其他農藥貴許多,幾乎沒有農民會拿來噴檳榔。楊姓農藥行業主也指出,沒聽說有農民用芬普尼噴灑檳榔,銷路相較其他農藥,並非主流。

蜂中毒常在夏季

苗栗農業改良場蠶蜂課長吳姿嫺說,芬普尼成分中的「水懸劑」因對蜜蜂危害相當大,早在去年政府就禁用,芬普尼目前只可用於稻種消毒與紅火蟻防治,但紅火蟻防治用的是「粒劑」,不會直接傷害蜜蜂,究竟是何種農藥導致埔里蜜蜂中毒?目前已採樣化驗。

吳姿嫺表示,一般農藥只要是用來殺蟲的,對蜜蜂都算高毒性,較常傳出蜜蜂中毒的季節是在荔枝、龍眼花季,近年因荔枝椿象危害嚴重,也連帶導致蜜蜂中毒較常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