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31

原民捍衛「傳統領域」 台東棒壘球場宣布停建

#地方 #台東縣 #棒球場 #知本 #停建

記者尤聰光、徐庭揚、陳妍霖/連線報導

花蓮也有公共建設案受阻

台東縣政府去年動土興建知本棒壘球場,因原住民「傳統領域」爭議、部落居民有意見,宣布停建。傳統領域尚未完成法定程序,台東、花蓮都有公共建設案因此受阻。

台東縣政府宣布停建知本棒壘球場。(圖/聯合新聞網)

知本棒壘球場用地位於知本綜合遊樂區,區內近三百公頃土地閒置卅二年被台東縣政府相中;縣府利用新知本橋下的土地並斥資六三四萬元興建簡易棒壘球場,去年十一月十六日動土。

台東縣教育處長劉鎮寧表示,球場用地雖是行政院原民會在民國九十五年到一百年調查的傳統領域範圍,但尚未取得法定地位,開發球場其實不必取得當地的卡大地布部落同意。不過,得知部落對球場有異議後,縣府展開溝通,也順應部落要求,包括優先雇用在地人,並對部落有回饋機制。

他說,開闢棒壘球場是低度利用,不像蓋房子般大興土木;原本和部落的各項溝通都沒問題,未料部落又提出經營球場的訴求,顧及球場經營需要專業,縣府無法接受,但答應組管理委員會邀部落共管仍不被接受,球場最後宣告破局。

劉鎮寧說,球場確定不建,違約賠償廠商的金額還在計算中。

「經營權本來就要歸給部落」

「經營權本來就要歸給部落。」部落主席林金德說,部落一開始就同意縣府建球場,但希望球場能給在地人使用,且須由部落管理,但溝通後才知道是要作職棒移訓基地,並委外經營,這是營利行為,既然在地人用不到,自然不蓋最好。

另外,花蓮縣府在鳳林鎮規畫安養流浪動物的「愛狗樂園」,已提報農委會核准,也因為涉及原住民傳統領域爭議,計畫胎死腹中,須另尋新場所。

愛狗樂園面積一點七八公頃,預計收容一千六百隻流浪狗,是結合流浪狗安置、動保教育及觀光遊憩的新型態狗樂園,解決流浪動物問題。但自稱從日據時代就在這裡耕作的兩名陳姓阿美族原耕戶屢次以施放狼煙等方式「宣示主權」,使計畫受阻。

阿美族守護聯盟成員理新表示,這片土地幾乎都是原住民傳統領域,是太巴塱與馬太鞍等部落的傳統世耕地、放牧地和獵場。

花蓮縣農業處長羅文龍表示,縣府釋出善意,避開兩位農民申請原住民保留地增編的範圍,以致園區出入口因此受限,但傳統領域問題難解,只好放棄。

新竹春季水情經常吃緊,為解決旱象,水利署五年前有意在尖石鄉後山規畫興建「比麟水庫」,但引發部落不滿,擔心建水庫淹沒原民傳統領域,全案至今仍沒下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