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5

差別費率國道五停辦 擬改到國道一實施

#陳敦基 #交通量 #車流量 #容納量 #車流 #交通 #政策 #國道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國道五號今年八月首度試辦四周「尖峰加價五成、離峰減價五成」的差別費率。交通部昨公布成效,加價時段交通量僅減少百分之三點二。部長葉匡時坦承,車流移轉效果不顯著,他也承諾未來不再於國五試辦假日差別費率,改在不同路段、時段施行,並擴大價差幅度。

交通部八月假日在國五試辦差別收費,但往宜蘭方向(右)還是大塞車,紓解車流的效果不大。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說,國一北部、中部都會區路段易壅塞,替代路線相對較多,不排除是下一波實施差別費率的區域。

台北通往宜蘭的國五逢假日必塞爆,高公局統計,假日湧上國五的車流量是容納量的一點五至兩倍之多,即便祭出尖峰加價,但南港系統到蘇澳全程僅貴卅二元,還不及一杯咖啡的錢。高公局原樂觀預估,可移轉百分之三到十九的車流,最後成績單僅達下限,還惹來「多收錢照塞」的批評。

不過,高公局說,回堵車陣從十二點三公里縮短為八點七公里,國五南港系統至羅東行車時間節省七分鐘,差別費率仍「略有功效」。

立委李昆澤建議,應採取階梯式差別費率,搭配替代的時段、路段及公共運具,讓民眾有其他選擇。立委陳歐珀表示,高公局應檢討將坪林至南港速限從八十調高為九十公里,提升運輸效率,並加開說明會,與在地居民溝通。

國五塞車的棘手問題,恐非光靠差別費率可解決。葉匡時承諾,未來不再於國五假日試辦差別費率了,但以差別定價來「移峰填谷」,仍是國道電子收費的目標。

台師大管理學院院長陳敦基說,國五的替代道路台二線、台九線繞太遠,遊客改搭客運的意願不高,無論是替代路段、替代運具,對民眾誘因都不足,應從「替代時段」著手。

陳敦基建議,最好同一天裡實施加價及減價兩種時段,例如周六南下上午加價五成,搭配下午打五折,一加一減,價差可拉開到四倍之多,民眾才會「有感」,願移轉至離峰上路,也不會予人「政府搶錢、變相漲價」的不良觀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