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57

公車加裝盲點偵測 搶救「致命的一秒」

#政策 #交通 #紅五 #盲點偵測 #車禍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吳姿賢/台北報導

文化大學女學生上月遭大都會客運「紅五」公車輾過喪命,大都會客運最快上半年將十一輛「紅五」公車加裝盲點偵測系統,只要公車視線死角有人車靠近,就會警示司機注意;交通部公路總局明年起也將強制公車、遊覽車、大貨車等大車強制配備行車視野輔助系統。

開公車近廿年的台灣汽車客運產業工會理事范光明表示,公車肇事一部分原因是A柱遮擋司機視線,騎士或行人位於司機位置卅度至四十五度角,經過A柱時宛如「消失的一秒」,卻是「致命的一秒」,常瞬間發生事故。不過也有公車司機說,低地板公車因司機座椅較低,或有些車型儀表板過大,即使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效果可能也會受限。

司機可透過車上的螢幕掌握車外死角是否有人車靠近。 記者吳姿賢/攝影

司機可透過車上的螢幕掌握車外死角是否有人車靠近。 記者吳姿賢/攝影

為了降低肇事率,大都會總經理李建文表示,目前也已針對行駛陽明山路線的「紅五」試辦轉彎警示音,只要公車轉彎,就會發出「公車右轉小心」聲音提醒行人。不過由於部分社區住戶反彈,後續會看民眾反應,再考慮是否擴及其他路線公車。

大都會客運預計本月開始取消載客獎金,改發安全獎金,只要一個月內沒有發生肇事件數,就可獲得獎金,避免司機因為搶客疏忽行車安全。並將落實停靠站、轉彎SOP,包括要求車輛路口轉彎時速降至十公里以下,易肇事路口則實施「停車再開指差確認」,確認左右都沒有人再開始起步。

公總今年也將推動行人及騎士安全教育體驗,預計投入七百萬元總預算,暑假前全台三十七處監理站專區各放置一輛大型車,民眾可坐上駕駛座感受司機看出去的角度,提醒自己未來避免進入大車視野死角的危險區域。

欣欣客運副總于淵表示,欣欣客運在二○一五年取消載客獎金,但他說,若沒有取消里程數、載客量等規定,推什麼獎金效果都有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