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90

用煤灰取代天然砂石 台電創出循環經濟

#新奇 #台電 #煤灰 #砂石 #水泥 #循環經濟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台電的火力發電而言,目前主要投入的燃料是化石燃料「煤炭」,燃燒發電產生的副產品「煤灰」,一年超過200萬噸,堪稱台電最大宗的廢棄物,但現在台電成功將這些煤灰,作為工程回填材料,大幅減少水泥、砂石使用,也因此獲頒第一屆的台灣循環經濟獎。
 
中經院為鼓勵企業投入循環經濟,舉辦第一屆的台灣循環經濟獎,吸引52家企業、80件作品競爭,26日在南港展覽館2019智慧城市展中進行頒獎。其中,台電成功將煤灰進行再利用,拿下創新獎銀獎,與友達「100%水回收零排放廠房」、台糖「豬膽洗髮精」一同獲得肯定。
 
台電成功將煤灰進行再利用,獲頒第一屆循環經濟獎。照片台電提供
台電成功將煤灰進行再利用,獲頒第一屆循環經濟獎。照片台電提供
 
台電表示,以往過往的煤灰,大多轉售民營業者,用來作為混凝土的生產材料,後來考量到煤灰部分特性與水泥類似,台電因此研發全煤灰回填材料,成功減少水泥和天然砂石的用量,進而減少自然資源開採及二氧化碳排放。
 
台電表示,投入煤灰再利用至今,已用於上百件管溝回填工程、累計超過上百萬噸煤灰獲再利用,未來也將擴大應用於台中電廠附近的海岸築堤工程,挑戰克服水上施工面臨的水壓、沖刷侵蝕,並驗證煤灰材料的耐久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