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67

全球交易使用占比美元霸權再現 人民幣打回原形

#人民幣 #環球銀行 #金融 #貨幣 #居家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追蹤全球主要貨幣支付/交易使用比重,美元在2020年4月占比逾43%,較2018年4月的39.21%明顯增加,歐元、英鎊交易市占在疫情期間都被美元蠶食,離岸人民幣(CNY)力求自保,仍難敵逐月勢微,4月人民幣交易使用占全球比重在疫情期間,由2月的2.11%、3月的1.85%,到4月再進一步下降至1.66%,打回到2018年的水準,人民幣國際化議題背影已稀疏。
 
美元一直霸居全球貨幣龍頭,但占全球貨幣交易使用的比重卻有變動,2020年4月占比43.37%處於歷史高水位,加上全球金融交易市場占比達85.42%,全都肇因於新冠疫情大流行,美國聯準會急速降息、美股大跌,資金快速撤回美國,美元成為全世界最放心的避險貨幣。
 
 
 
 
根據SWIFT的人民幣追蹤統計,離岸人民幣在2016年1月於全球支付/交易比重上升至2.45%,是人民幣國際化以來的最高占比,而人民幣在全球支付的排名,也一直突破不了第五位。
 
人民幣作為實際貿易支付,在國際市場上打不過美元、歐元等老字號國際貨幣,不同的是,CNY在金融交易市場(trade finance market)則有十足進展,2018年4月全球占比1.57%,兩年內增長到2.8%,大步跨過日圓,排名上升到第三。
 
法國外貿銀行經濟研究部門認為,中國近年逐步開放資本市場,境內資本流動和境外的外幣資金有機會交流,中美兩個市場的公債利差會左右人民幣外流幅度,國際投資人開始接受某些類型的人民幣資產在新興市場中相對安全,因此CNY金融交易的比重增加,更可看出其避險的價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