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87

消失的糖鐵 台南玉井善化線左鎮五分車車站可望重現

#地方 #居家 #玉善線鐵路 #糖鐵 #五分車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玉井糖廠到善化糖廠間的玉善線鐵路,幾乎已經消失,位在中間的左鎮早年有五分車車站,除了載運甘蔗也載客,但如今舊址成了一片空地,除了雜草叢生只存一間當年的廁所,看不到當年的風光,地方爭取水保局台南分局第一期補助600萬元,要把左鎮五分子車站意象重新打造回來,結合左鎮化石園區的觀光人潮,為偏鄉左鎮帶來發展契機。
 
左鎮區長李燿州表示,台南左鎮化石園區去年5月12日開幕以來,帶來大量觀光人潮,為延續旅遊熱潮並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效益,加上地方人士建議,提出以修復糖鐵玉善線作為連結菜寮與左鎮老街的構想。
 
糖鐵台南玉井和善化線中間的左鎮五分車車站,幾乎被拆殆盡,只有少數月台遺址及一間早年車站的廁所。圖/左鎮區公所提供糖鐵台南玉井和善化線中間的左鎮五分車車站,幾乎被拆殆盡,只有少數月台遺址及一間早年車站的廁所。圖/左鎮區公所提供
 
糖鐵玉善線(玉井至善化糖廠)是舊時台糖運輸甘蔗之鐵道,因時代變遷,原鐵道已不復見,現址仍保留舊月台遺跡,平時雜草叢生缺乏管理易成為廢棄物棄置處,雨季來臨時更成為登革熱孳生點。經當地居民、專家學者、左鎮區公所及水保局台南分局共同討論下,期待透過農村產業跨域及農村區域亮點計畫協助,將現址重新美化,重現當地舊鐵道文化成為一觀光地標。
 
李燿州指出,目前短期計畫能復舊火車站體,包含周邊環境之綠美化。站體復舊部分除考量史真性外,可加入地方特色元素,日後可成為旅客服務中心及展覽館。希望藉由點狀發散,逐步串聯左鎮菜寮至左鎮老街段,從步道開始發展園區周邊深度體驗路線及行程,後續再評估將糖鐵線擴大為自行車道、糖鐵復駛等之可能性。
 
李燿州說,透過糖鐵(玉善線)舊鐵道文化再現,串聯左鎮化石文化園區及左鎮老街,更可進一步連結山上水道博物館、玉井噍吧哖事件園區,擴大連結偏鄉區域的觀光資源。原本台糖依規定要收取租金一年25萬多元,經過立委郭國文協助,以綠美化代管維護計畫書,由左鎮區公所負責代管及維護,從今年6月1日至112年5月30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