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

台南水雉面臨大乾旱危機 葫蘆埤水卡關...這些水來救援

#地方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缺水 #水雉 #葫蘆埤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水情嚴峻嘉南一期作停灌休耕,造成位在台南官田的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大缺水,因水雉繁殖期將屆,台南市農業局昨天邀請農田水利署嘉南分處隆田工作站、中營工作站及官田區公所協商,因瓦磘碑目前僅剩4萬噸水,無法支援水雉園區供水;葫蘆埤現約有80萬水,是供臨近菱角田供灌約67萬噸水,可供園區使用的水量約13萬噸,但因與園區高程落差達2米高,設管供灌不可行,如以水車載運,經費太高,建議另尋其它方案。
 
農業局長謝耀清表示,外界關切水雉園區乾旱問題,目前除用抗旱井每日800噸持續供水外,將協調水利局官田水資源中心每日處理後之排放水排至瓦磘溝,再由園區從瓦磘溝取水,降低嘉南大圳麻豆分線停灌之影響。水利局和農業局會協調如何將水引到水雉園區,營造水雉繁殖棲地。
 
台南官田葫蘆埤目前蓄水約81萬立方公尺,以保有生態景觀之美。記者吳淑玲/攝影台南官田葫蘆埤目前蓄水約81萬立方公尺,以保有生態景觀之美。記者吳淑玲/攝影
 
水雉園區主任李文珍說,官田水資源中心處理的是家庭廢水,先排到瓦磘溝後,因離園區更近,高層也適合抽水到園區,有這些水的挹注,加上抽水井因七怂,應該就可以解決園區缺水的問題。
 
位在台南官田區的葫蘆埤,四周都是菱角田也鄰近水雉園區,目前葫蘆埤水也接近滿庫,但中營工作站指出,葫蘆埤水來自烏山頭水庫,因休耕未放水灌溉,但也要蓄水備用,四周有農民抽水種植水稻,加上要維持自然生態公園景點,評估後只能支援13萬噸水,但開會評估後因是「逆水而上」,用水車載運成本也太高,因此也不可行;至於水雉園區原由麻豆分線供應,因休耕停灌,灌溉是從烏山頭水庫開始放水,不是像水龍頭開了就有水,不太可能只為了放水到園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