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8

停徵證所稅 曾銘宗揪大戶歸隊

#證所稅 #政策 #曾銘宗 #張盛和

記者蒼弘慈、吳泓勳/台北報導

證所稅將停徵,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近期會盡快透過券商及券商公會,向大戶來說明,希望大戶可盡快回台投資,且在總體經濟不是那麼好下,上市上櫃公司前3季仍獲利1.51兆元,成長6.5%,顯示台灣很多上市上櫃公司值得投資。

停徵證所稅,外資仍不看好資金會因此回流,加上台股昨跌78.95點,指數再度回到8340.47點,印證外資「台股只能高興一天」的說法,對此,曾銘宗表示,市場會高興幾天,必須視市場機制,且目前又還沒開始實施,真正的發酵點應會在明年。

曾銘宗說,證所稅這個不確定因素消除後,相信股市能回到正常機制,相信大戶會慢慢回來。曾銘宗強調,公平正義很重要,但稅的機制要考量租稅公平、財政目的、讓市場有一定發展空間等3因素,任何人不要挑一個因素,或挑一個標準來衡量稅制,這是不公平的。

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說,影響股市動能衰退的原因很多,證所稅絕對不是唯一因素,外界不應把衰退全歸咎到證所稅,雖同意立法院長王金平所說「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但這句至理名言並不適用證所稅上,且值得注意的是,現在證所稅被攻下來了,下一次要討論的就是富人稅。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稅務服務副營運長許祺昌說,證所稅正式停徵是明年1月1日開始,為因應稅制改變,觀察資本市場,可能會發生包含股權買賣時間遞延、業者興櫃及上市櫃時程變動、吸引大股東在台上市以及免除非居住者個人困擾等現象。

所謂的股權買賣時間遞延,許祺昌指出,證所稅課稅效力將延續到今年底為止,境內居住的個人,如打算出售、參與併購活動、或家族傳承想轉讓股票的話,須先經過試算,考量現在出售是否要繳證所稅,會否符合公開、非公開發股票、興櫃股票,單年出售超過100張的課徵條件。

如果發現要繳證所稅,就會考慮明年再出售減免證所稅稅負。此外,KPMG台灣所專業策略長張芷說,證所稅停徵,但法人買賣未上市櫃股票這塊,仍須按最低稅負制課徵12%稅額,如立法院認為證交稅已含有證所稅性質,理應把法人這部分也拿掉才公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