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7

北機回饋地 將作北美館分館

#政策 #都市發展 #開發 #東區 #鐵道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台鐵台北機廠擬從工業區,變更為特定專用區,北市都市發展局昨表示,變更成功後,台鐵須回饋北市府40.5%土地,將作為台北市立美術館第二分館預定地。

台鐵已申請都市計畫,欲將台北機廠17.04公頃土地變更為特定專用區、道路及綠地。(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此外,為保存鐵道古蹟,台鐵未來若開發利用空地,應挑高地面15公尺,以原地、原形式保留鐵道樣式。

位於市民大道五段的台北機廠,緊臨大巨蛋、京華城,總面積為17.04公頃,過去為鐵路局最大的維修廠,被稱為「火車醫院」。其中,組立工場、原動室、鍛冶工場、澡堂等,已先後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客車工場、柴電工場及總辦公室,也登錄為歷史建築。

由於台北機廠日前遷至桃園富岡,台鐵有意將台北機廠轉型,從工業區變更為特定專用區,以設定地上權方式招商,或是興建商場、旅館,不少鐵道迷擔心,鐵道古蹟將消失不再。

發展局表示,台鐵未來若開發利用,原本大多挑高3公尺的1樓樓高,應改成挑高地面15公尺,且原位置、原形式復舊鐵道,保留歷史意象。至於柴電、客車工場等歷史建築,也以原地保留為原則。

發展局指出,台北機廠一旦變更成功,須回饋北市40.5%土地,其中2.6公頃作為道路用地及綠地;4.43公頃土地將規畫為創意文化專用區,作為美術館第二分館預定地。

據了解,台鐵回饋部分,正好就是組立工場、原動室、鍛冶工場等重要古蹟所在地,未來將和國外專家,包括美國洛克菲勒基金會合作,以公益設施為主,打造國際性創意文化園區。

發展局長邊泰明強調,台北機廠未來可望連結信義計畫區、大巨蛋、松菸文創園區,甚至與南邊國父紀念館串連,對北市東區後續發展影響大。

台北機廠都市計畫變更說明會預計10日舉辦,若一切順利,北市府明年6、7月可進一步規畫新美術館細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