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6

改造港都 不花市庫一毛錢

#基隆 #林右昌 #都市發展 #輕軌 #政策

記者黃靖惠/基隆報導

基隆市長林右昌上任後,開始力推「一核心兩翅膀」、「基隆河谷廊帶」市港都市發展策略,準備以5年時間,對基隆市港周遭環境大改造,不過,任何建設都需要經費,林右昌坦承,市府「沒錢也沒人」,但運用以往在中央做事的經驗,深知中央「給錢」的邏輯,至今,重大建設都不花市庫一毛錢,卻能著手改造基隆港都。

基隆市長林右昌,準備以5年時間,對基隆市港周遭環境大改造(翻攝自基隆市政府網站)基隆市長林右昌,準備以5年時間,對基隆市港周遭環境大改造(翻攝自基隆市政府網站)

林右昌表示,基隆市府與雙北市府相比,不只經費少得可憐,連人力都「天差地遠」,但推動建設就是需要錢,所以制定任何計畫,不能只站在基隆來想,而是要綜觀看待。

他直言,若僅僅只是要解決基隆市民的通勤問題,「弄輕軌,搞不好也要不到錢」,但經過全盤制訂計畫,透過輕軌將國際郵輪母港、及大台北首都生活圈連結,讓輕軌的地位自然而然提升,中央當然願意給錢興建。

而林右昌致力建設卻又愛當「省長」,甚至連城際公車都沒有花到市庫一分一毫。林右昌透露,目前基隆每天約有9萬人前往雙北上班,但交通不便,始終令市民怨聲載道,前年當選市長後,他立即與北市洽談,最後北市願意開放黃金路權,讓「城際快捷公車」2088線、1088線往返北基兩地,使得市民交通狀況大為改善,未來陸續評估增開中正線、中山線、安樂線等班次。

「不花一毛錢,替市民省荷包!」林右昌笑談,目前城際快捷公車概念,已經大幅解決既存通勤問題,而城際公車因不屬於市公車,所以不花市庫一毛錢,而是採取市府前期與公路總局及北市府溝通,三方取共識再由民間業者評估,業者評估可行性後做投資模式,全程不花費市庫一毛錢,又能解決現行通勤問題。

除此之外,細數目前在基隆的重大建設,包括基隆火車站廣場興建工程,是由鐵改局出資8千萬元興建,西岸發展文創觀光專區、軍港遷移計畫,則是港務基隆分公司出資,而維護歷史文資「大基隆歷史場景」計畫,則是文化部補助8億5千萬,林右昌說,這些都是因為自己了解中央作業,所以就會請幕僚先準備好,等到中央有預算的時候,才能說服中央撥款,達到自己建設的目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