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13

國道計程收費 學者批「在台灣全變調」

#交通 #國道計程車收費 #eTAG #交通部 #電子收費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國道計程收費年底上路,交通部日前宣布,就算車輛未裝eTag,只要準時繳通行費,也可打九折。學者批評,民眾對計程收費支持度僅百分之六十六,主因是在政策反覆、朝令夕改,立委一施壓,交通部就退縮,已喪失「使用者付費」的公平精神。

國道計程收費年底上路,交通部日前宣布,就算車輛未裝eTag,只要準時繳通行費,也可打九折。(擷取自/國道高速公路局)

「二○一三國際綠色智慧交通論壇」昨在交通部舉行,邀請國內外專家探討台灣ETC國道電子收費政策,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也出席聽取意見。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說,國計程收費年底上路後,採三段式費率,每天每車享廿公里免費,這是與各界溝通後,為降低衝擊、不得不的做法;至於準時繳費同享九折,也為顧及非eTag用戶的權益。

但看在多位與會專家眼裡,紛紛搖頭。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陶治中說,他今年調查四百多位eTag用戶,他們對計程收費政策支持度僅六成六,主因是三段式費率搖擺不定,非eTag用戶也不急著安裝,交通部公信力一再流失。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表示,國道計程即將上路,費率卻仍未底定,立法院還在吵,簡直「難以置信」。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說,計程收費一到台灣,全變了調。他舉例,過去計次收費,從桃園到台北來回各過一次收費站,通行費八十元;計程收費後有廿公里免費里程,只要廿四元,變相鼓勵更多車主開車上國道,基北桃路段國道肯定更壅塞,與電子收費綠色運輸的理念背道而馳。

與會的挪威公路部門資深顧問莫頓威爾德提醒,非eTag用戶須以影像系統辨識車牌,影像處理及欠費催討的成本很貴,遠通未來會因此負擔很大的營運損失。

他說,以挪威為例,影像辨識收費成本比電子收費高了十倍,且出錯率較高,一旦錯收,恐傷害民眾對政府的信賴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