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0

北捷「南北環」機電系統工程標今簽約 預計2028年底通車

#地方 #政策 #交通 #環狀線 #南環段 #北環段 #工程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捷運環狀線南環段及北環段機電系統、自動收費系統及軌道工程採購案,經2次公開招標,最終在9月1日以255億元決標,而7個區段土建工程標案預計在10月中下旬決標、明年第1季開工,最快在2028年底通車,並與營運中的環狀線第一階段整合,加上後續東環段興建完成後,即可完整環狀線路網。
 
此次決標的南北環機電系統工程順利發包,宣告環狀線第二階段工程正式展開,預算金額高達255億,採購包含29列電聯車、核心機電系統、自動收費系統及軌道工程,還有未來東環段的擴充條款。
 
捷運南北環機電系統工程標簽約,簽約代表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影。記者胡瑞玲/攝影
捷運南北環機電系統工程標簽約,簽約代表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影。記者胡瑞玲/攝影
 
北市捷運局副局長陳耀維表示,開工後即可啟動設計作業,後續再配合土建各區段時程進場施工。目前南北環總計有7個區段標,先前2次招標受到疫情影響,導致國際原物料大漲、廠商觀望而流標。
 
經了解廠商不參與投標的原因包含預算不足、能力不足、大環境不利等,市府依照市場行情調整工期及預算後,目前7個區段標都已公告,預計10月中下旬決標,明年第一季開工,最快2028年底可與第一階段整合。
 
捷運局機工處說明,本標案除新建路段涵蓋18座車站、1座機廠及20.66公里路線外,還包含與環狀線第一階段系統相容整合工作及電聯車設備更新,新建的北機廠也會配合南機廠進行列車調度、維修、儲車及行車監控。
 
機工處表示,南北環工程是從第一階段的營運路線向南北方向延伸,南端自大坪林站行經文山區至動物園站,與文湖線交會轉乘,長約5.73公里,設6座地下車站。
 
北端則由新北產業園區站經由新莊、五股、蘆洲、三重、士林,進入中山區與文湖線劍南路站交會,路線長約14.93公里,設12座地下車站。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出席捷運局與AAC團隊簽約典禮時表示,南北環及東環段三階段完工後,總計長49.3公里、42座車站,而現階段北捷系統總長152公里、有131個車站,未來可達210公里、182個車站。
 
柯說,環狀線是北市未來10年的重要工程,另一個重點就是捷運TOD,因此,北市236個國小、國中未來10年也會大幅改建。
 
此次得標團隊為法商阿爾斯通、巴西商艾斯通及中鼎工程,該團隊目前也承攬捷運萬大線機電系統、自動收費系統及軌道工程。其中,法商阿爾斯通與中鼎工程先前也聯手完成北捷新蘆線、南港線東延段等工程。
 
南環段及北環段除與文湖線銜接,待東環段完成後將可完整全環路網,並以中運量無人駕駛系統,一車直達,並有至少14個轉乘站點,除可串聯台北捷運各路線,還能直接轉乘台鐵及高鐵,未來雙北捷運將邁入「全環暢行、四通八達」的新里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