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51

捷運北環出土段設計不當 自救會擬提假處分暫停動工

#地方 #交通 #環狀線 #北環段 #捷運
聯合報記者江婉儀/新北報導
 
台北市捷運局規劃環狀線北環段Y19A地下車站與Y18高架段相接,預計今年中動工,但周邊廠家認為出土段設計不當,將造成五工路路寬嚴重不足。台北捷運局今天在經濟部工業局新北產業園區服務中心舉辦說明會,場外500名出土段受害廠戶自救會成員聚集抗議,自救會委任律師詹順貴表示,3月3日向環保署提出公民告知,按照程序滿60天(5月2日)後就會依法聲請假處分,要求捷運局暫時停工。
 
詹順貴表示,台北捷運局將出土路段規劃在新北產業園區五工路一段、五工五路、五權一路、五權二路交叉路口等路段,造成路幅寬度不足,勢必衝擊交通,北市捷運局的影響減輕對策,竟是要大貨櫃在五工路一段的出土路段,從內側車道右轉、從外側車道左轉。
 
台北市捷運局規劃環狀線北環段Y19A地下車站與Y18高架段相接,預計今年中動工。圖/聯合資料照
台北市捷運局規劃環狀線北環段Y19A地下車站與Y18高架段相接,預計今年中動工。圖/聯合資料照
 
詹順貴表示,五工路路寬嚴重不足,讓出入頻繁的大小貨櫃車行駛困難,如果貨櫃車因為行駛出問題撞上捷運斜坡牆,甚至撞到列車造成翻車,誰要負責?廠家不斷抗議不是要阻止捷運工程施作,是希望捷運局能重新評估北環段五工路全面地下化方案。
 
台北市捷運局表示,針對環狀線北環段新北產業園區出土段及Y19A設站位置,已經把施工階段與完工後對交通衝擊、有無替代道路、建物拆遷及消防安全、出土段引道坡度5.5%對景觀衝擊、噪音及振動等因素納入評估,評估結果以Y19A採地下車站,出土段位置於五工路上五權一路至五權三路間,是最適合的方案。
 
說明會中支持與反對民眾不斷爭論、場面火爆。有民眾表示,不是反對捷運進入產業園區,而是反對出土段的設置點,捷運局在規劃上要更完整,縮減人行道新增車道,不但要廠家自己派人指揮交通,內輪差也威脅路人安全;另有民眾表示,附近廠家也有發起連署,總計600份連署書,都是支持原案規劃,希望北環段盡快動工完成;也有民眾認為,新北市長侯友宜應負起責任替新北市民與北捷溝通。新北市議長蔣根煌認為,捷運建設有時間上的急迫性,反對與贊成意見都有,雙北的捷運局應該在短時間內找專家再次評估。
 
台北捷運局表示,北環段新北產業園區站於設計階段迄今,部分廠家所提出多個建議,都有詳細評估,其中涉及新增私地取得、拆遷民房及工程限制條件或無法一車到底營運等因素,除多次拜會廠家溝通說明,並在109年5月8日舉行公開說明會,其中出土段位置位於五工路上五權一路至五權三路間方案,獲多數廠家支持。並在今年3月18日,召開Y19A出土段段陳情廠家協調會,但陳情廠家並未出席,會中已就關切議題檢討說明。新北市捷運局表示,將協助台北市捷運局持續積極與廠家協調溝通,以期工程順利推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