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台鐵求償逾10億 3危險邊坡工程暫停工

#台鐵 #太魯閣號 #工程 #政策 #交通 #交通事故 #地方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陳宛茜/台北報導
 
太魯閣號事故釀50死、逾200人傷。台鐵說,包括車輛損失、電車線和路線軌道等受損,加上搶修費用,已向廠商(東新營造、義祥工業社)求償8.24億元,加上罹難者和傷者賠償,估計超過十億元。罹難者賠償部分,交通部長林佳龍說,希望比照普悠瑪號事件賠償金額,每人1570萬元,但也涉及調查結果與責任歸屬。
 
消基會表示,根據台鐵局初步提出罹難者賠償金五四○萬元、重傷者240萬元,補償金額偏低,呼籲應比照消保法給予三倍懲罰性賠償。消基會還說,可協助提起團體訴訟,若以540萬為基準,有機會爭取到額外的1620萬元賠償金。
 
台鐵求償逾10億3危險邊坡工程暫停工。示意圖/記者王燕華攝影 
台鐵太魯閣號昨在花蓮縣清水隧道附近因邊坡上的工程吊卡意外滑落,造成火車出軌,創史上死亡人數最高事故。記者王燕華/攝影
 
台鐵表示,為避免東新營造跟義祥工業社脫產,已向法院聲請假扣押;至於監造商聯合大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跟專案顧問中棪工程顧問管理公司,考量應沒那麼容易脫產,會再研議要不要假扣押。
 
對於事故地點的狀況,台鐵說,目前邊坡現場整治工程已停工,礙於目前沒有工人可施工,後續將由台鐵補強安全。
 
根據台鐵盤點,目前全台有九處邊坡正在施工,其中三處同樣是在上邊坡施工,分別是宜蘭線福隆石城段邊坡改善工程、台東線鹿野山里段邊坡整治工程、宜蘭線瑞芳猴硐段邊坡改善工程,因有物體飛落疑慮,都已暫時停工,待改善完畢、確保安全沒問題後才會再施工。
 
由於該起事故也讓司機員袁淳修及機車助理江沛峰雙雙殉職。立法院昨通過臨時提案,考量直至事故發生前,司機仍踩著煞車,試圖避免事故發生,用生命守護乘客生命財產,國家應給予最高榮譽表彰,請交通部、台鐵依相關規定,將二員提報入祀忠烈祠。火車駕駛聯誼會表示,今天是事故發生後的頭七,為表悼念,今天上午9時28分全線列車將鳴笛五秒,列車行經事故地點也將長鳴一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