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

地方憂淡海輕軌太靠近民宅 捷運局承諾留足夠步行空間

#淡海輕軌 #交通 #民宅 #捷運局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江婉儀/新北報導
 
淡海輕軌二期改走河岸路線,新北市捷運局針對淡海輕軌二期舉辦說明會,但地方仍有反對意見,議員認為輕軌完工後,會跟原有汽機車爭道,導致交通動線混亂;里長指出中正路周邊的住戶仍反對,擔憂輕軌與民宅靠太近,捷運局表示,會設置足夠寬度的人行道,也會將交通標示清楚設置。
 
捷運局說明,淡海輕軌二期路線將採河岸方案作推動,路線起於捷運淡水站後方廣場,沿金色水岸環河道路至觀潮廣場後,轉回中正路淡水老街後段,並沿中正路續行至淡水漁人碼頭與第一期路網銜接,並以遊河、觀潮、望水、戲波、聽海及追浪為沿線車站基本設計主題。預計完工後可紓解中山路、淡水老街交通壅塞狀況。
 
淡海輕軌二期V25站模擬圖。圖/新北市捷運局提供
淡海輕軌二期V25站模擬圖。圖/新北市捷運局提供
 
在地民安里長鄭英和指出,位在中正路的店家、住戶仍有反對聲音,因為路面寬度不足,應該要採三軌設計,捷運局應該要兼顧工程及當地住戶安全,考量用路人立場。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表示,未來淡江大橋通車後,中正路車流量很有可能提升,且從第一漁港進入老街至觀潮廣場前,現況為汽車單向、機車雙向,若再加入雙向通行的輕軌,整體交通動線相當混亂。
 
議員陳偉杰表示,可以看到捷運局針對民眾的很多疑慮都有說明,但針對施工期的時間、是否對影響民眾通行及店家營業等,尚未說明,解決民眾疑慮也會獲得更多支持,既然確定要做淡海輕軌就趕快做。
 
新北捷運局副局長林耀長表示,目前輕軌全線採雙軌雙向行駛,於河岸路段靠近民宅側,將保有至少5公尺以上距離,另一側鄰河岸於部分路設計擴建河岸步道,提供遊客足夠人行空間。
 
至於燈塔保存,初步調查此航道燈雖為常見構造型態,但航道燈所在位置有淡水居民歷史記憶,具一定文化意象,後續將配合文化資產審議結果,做好妥適保存等解決對策。
 
林耀長說,位在中正路尾端住戶認為,輕軌建好後會靠民宅太近,經跟住戶討論,會預留3米寬的人行道,靠近淡水分局會保留兩米的人行道空間;至於議員擔心會造成交通混亂,捷運局會將相關交通標示跟標線清楚辨識,不會讓民眾誤闖軌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