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91

台西鄉這所學校沒有新生 全校只剩1名六年級生

#學區 #地方 #少子化 #新生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綜合報導

昨天是小學開學日,受少子化衝擊,雲林縣有3所小學,今年新學期沒有新生入學,位於台西鄉的台西國小五榔分校全校更是下1名六年級學生,偌大校員只剩一名學生,有人建議索性關閉學校,但雲林縣府說,這名男學生是隔代教養,和阿嬤同住,住學校附近,若到本校就讀,路程太遠,阿嬤請求留在分校,校方也從善如流。

雲林縣今年分別有3所小學招不到新生,都位在沿海的偏鄉村里,尤其位在台西鄉和東勢鄉交界的台西國小五榔分校,全校學生只剩1人,可能是台灣唯一只有1人就讀的學校。

台西國小五榔分校3年前就剩下10學生,陸續畢業,如今只剩下其中1人,少子化衝擊,令人不勝唏噓。(圖/擷自五榔分校網站)

台西國小五榔分校3年前就剩下10學生,陸續畢業,如今只剩下其中1人,少子化衝擊,令人不勝唏噓。圖/擷自五榔分校網站

台西國小今年剛退休的前校長戴進隆表示,少子化衝擊,五榔分校原本3年前還有約10名學生,分校距本校約3公里,他曾挨家挨戶拜訪,希望爭取以專車送到校本部來上課,共享較豐富的資源,但部分家長反對而作罷,畢竟家長有選擇權,校方也無從強迫,後來學生陸續畢業,去年還有3人,又畢業兩人,所以今年只剩下1人。

縣府代理教育處長林慧蓉說,五榔分校今年升小6只剩1名女學生,由於這名學生與阿嬤同住在距離分校不遠的地方,加上阿嬤年邁又要工作,接送不便,請求不要讓孫子到太遠地方上課,經多方考量,就從善如流同意讓這名學生留在分校升小6,不過,包括音樂或體育課,會請老師載他到校本部和同學一起作伴上課。

該分校全盛時期還有上百人,如今只剩一人,村民有人建議乾脆關閉廢校。不過縣府基於維護學生權益,可能等這名學生畢業後,再考慮是否關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