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9

鋪路接班?馬雲出清淘寶股權

#阿里巴巴 #地方 #淘寶 #馬雲 #大陸

工商時報記者 楊日興/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日前出清淘寶股權,一年來已第五度出清阿里系公司股權,引起外界關注。由於馬雲將在2019年9月卸任董事局主席,外界認為馬雲放權、阿里巴巴著手大調整其VIE架構,是為解決接班以及企業風險問題。

大陸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馬雲與阿里巴巴另一位創辦人謝世煌於1月4日退出浙江淘寶網絡的股權備案,並新增杭州臻希作為唯一股東,這是自2018年1月以來,兩人第五度出清阿里系公司的股權。

馬雲近期轉讓阿里系公司股權紀錄。馬雲近期轉讓阿里系公司股權紀錄。

新浪科技報導,阿里巴巴CEO助理顏喬7日對此回應,這項調整的資訊已在2018年7月年報披露過,馬雲會把相應股權交由合夥人持有,將保證阿里巴巴合夥人制度在公司治理中發揮作用。此調整不涉及阿里集團層面的股權調整,也不影響阿里合夥人機制。

阿里巴巴7日稍晚則聲明,馬雲從未轉讓和退出淘寶的股份,也沒有此打算,這只是任何公司管理過程中,正常且普通的技術和法律層面操作,透過這樣的調整,將進一步使阿里的管理透明公開,有益無害。

資訊顯示,杭州臻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法人為阿里合夥人兼首席平台治理官鄭俊芳,公司的對外投資幾乎囊括淘寶、天貓、阿里雲等阿里主要業務體系。杭州臻希由杭州臻強投資管理合夥企業和杭州臻晟投資管理合夥企業各認繳250萬元人民幣註冊資本,持股50%。張勇、趙穎、鄭俊芳、童文紅、邵曉鋒5名高管各持有杭州臻強和杭州臻晟20%股份,反映出原先握有集團控制權的馬雲、謝世煌已放權給張勇等高管。

此前阿里由註冊在開曼和英屬維爾京群島的5間VIE公司控制,馬雲、謝世煌直接控制其中4間,間接控制另外1間。但2018年8月阿里調整VIE架構,宣布將由一家公司持股5間VIE公司,兩個有限合夥企業各控制其半數股份,阿里高管分別控制有限合夥企業。

據馬雲2018年9月宣布退任時說法,阿里的合夥人制度能有效解決公司領導人傳承的問題。如今阿里著手VIE架構改革,外界認為能化解此前控制權直接在於馬雲、謝世煌兩人手中的風險,也能使其他公司反思自身VIE架構是否完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