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0

玩1公斤以上無人機 法規訂滿16歲先考照

#政策 #無人機 #草案 #民航局 #元旦

中國時報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有鑒於台灣空域狹小,為維持空域秩序,交通部預告修正「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草案,遙控無人機專章預計7月1日上路,未來250公克以上無人機都須向民航局申請註冊,線上註冊費50元,明年元旦前申辦可免收註冊費,未註冊最高可罰6萬元。法規明訂年滿16歲者就可考取學習操作證。

根據《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草案,一般自然人持有的無人機最大起飛重量達250公克以上,與政府機關、學校或法人所持有的無人機,都須向民航局申請註冊,並要將註冊號碼標明於無人機上,註冊號碼期限為2年,屆滿30天內須向民航局申請延展。

無人機管理證照預計7月1日上路,年滿16歲者就可考學習操作證。(長榮大學提供)無人機管理證照預計7月1日上路,年滿16歲者就可考學習操作證。(長榮大學提供)

最大起飛重量達25公斤以上的遙控無人機,必須向民航局申請實體檢驗,檢驗合格則可核發合格證,合格證期限3年,如果該無人機為自行製造、使用且不販售或轉讓者,所有人得檢附前項申請書,向民航局合併申請型式檢驗與首次實體檢驗,合格後將發給特種實體檢驗合格證。

遙控重量1000公克以上無人機操作申請者須滿16歲以上,可申請3款操作證,但仍有部分限制,如年滿16歲可申請學習操作證,但操作時須有年滿18歲以上具有合格證者陪同。而普通操作證申請條件須年滿18歲與學科測驗合格;專業操作證條件則包括須年滿18歲、符合相關經歷規定、體格檢查與學科測驗合格。

民航局飛航標準組長林俊良指出,未註冊或在地方政府公告禁止使用無人機的區域遊玩,最高可罰3萬元;沒有合格操作證或法人未投保者,最高可罰6萬元;在機場四周或進入禁航區者,最高可罰30萬元;觸犯其他規定則最高可罰1萬元。

另外,民航局規畫開發「無人機註冊」官網,民眾可使用健保卡、自然人憑證辦理線上註冊,官網也會公告民航局與各縣市政府公告的禁航區、限航區與航空站或飛行場的資訊。若要在禁航區與限航區操作無人機、夜間飛行,或是同一時間控制2架以上無人機,必須向主管機關與縣市政府申請,採取雙核准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