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98

景氣明年可望回溫 股市QE退場微涼

#多空 #經濟 #GDP #QE #股市 #房市

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

台灣明年可望走出悶經濟,但因為美國貨幣政策將轉向,股市反而會有壓力。

聯合報財富大講堂昨登場,總統府資政陳冲擔任「全球經濟金融趨勢論壇」主持人,與多位財經專家對談。他們多認為,台灣明年可走出悶經濟,但仍有國際因素影響的潛在變數。(記者趙文彬/攝影)

聯合報第二屆「財富大講堂」昨天登場,首場「二○一四全球經濟金融趨勢論壇」由總統府資政陳冲主持、經建會副主委陳建良受邀致詞;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符銘財、摩根士丹利大中華首席經濟學家喬虹,均從美國寬鬆貨幣政策(QE)將退場,分析亞洲經濟展望。

台灣明年能否擺脫悶經濟?陳冲、陳建良都表示,明年景氣可望「漸入佳境」,表現將比今年好。

陳冲指出,台灣經濟和國際連動程度高,明年全球兩大經濟體:美國、中國大陸不確定性去除。他說,美國聯準會主席由葉倫(Janet Yellen)接任,提高政策的可預測性,不致發生劇烈政策轉向。此外,大陸三中全會定調未來改革路線,不確定性大減。

但外在環境趨穩,內需卻熱不起來,陳建良說,明年台灣經濟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民間投資,民間消費可能表現疲乏。

符銘財則示警說,美國QE減碼甚或退場後,因美國基本面漸轉佳,資金會抽離亞洲市場,且短期內難回流,對亞股衝擊,類似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

符銘財預測,未來QE退場後,因美國基本面轉佳,美元不再是弱勢貨幣,資金將駐留美國市場,「對亞洲相對不利」。他說,QE退場不僅不利亞股,也將衝擊債券市場。

喬虹則直言,相較其他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預估中國明年的經濟成長較為保守,因為大陸經濟環境仍有許多掣肘。她分析,大陸今年下半年進出口數據,剔除進口加工部分,進口表現好於出口;可以說,促使大陸下半年經濟回暖是靠內需。

但美國經濟加速恢復,政策調整,摩根士丹利預料,QE最快明年三月起逐漸退場,這將影響新興市場的經濟表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