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83

台中女中第一女建築師圍牆、校門 納入文資列冊追蹤

#地方 #台中女中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即時報導

台灣女建築家學會11月底提報台灣第一女建築師修澤蘭設計的中女中圍牆、校門、宮燈為歷史建築與古蹟,文資委員進行現勘。台中市文資處表示,目前先列冊追蹤,再進行文資審議確認身份。校方表示,會依法行政,在此之前不會施工改造圍牆。

台中女中明年迎接創校100年,校內規劃小組打算「改造」傳達室旁半片V型圍牆,轉彎90度,拓寬傳達室這一側的入口約1.5米到1.8米。校內師生認為,這項決議破壞歷史,也未公開透明討論,學生在網路上發起「關鍵中女、守護圍牆,杜絕黑箱」,目前已有近400名學生和校友連署。

台中女中的圍牆、宮燈、校門已有逾半世紀歷史,台灣女建築家學會認為,女建築師設計女校圍牆有重要歷史意義,應盡力保存。圖/取自台中女中圖書館電子畢業紀念冊台中女中的圍牆、宮燈、校門已有逾半世紀歷史,台灣女建築家學會認為,女建築師設計女校圍牆有重要歷史意義,應盡力保存。圖/取自台中女中圖書館電子畢業紀念冊

12月19日進行文資現勘,總務主任林明佐出示一張照片指出,目前側門的圍牆一直都是「半個V」,再拆掉或改造轉彎90度影響不大。但台灣女建築家學會拿出另一張照片,指目前的半個V本來是一道完整的鐵門,一直到90年代才被拆掉,不宜再破壞。

文資處長李智富表示,校方訴求「人車分流」,認為目前的側門太小,人車共道有安全疑慮,才要拓寬側門,有文資委員現場質疑,「為什麼不開大門讓車通行?」校方的說法太無厘頭。待新市長上任後,重新遴聘文資委員後再進行審議。

根據文資法第15條規定,公有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群自建造物興建完竣逾50年,處分前主管機關要提報行文資提報。文資處說,中女中校方未主動提報,已違法。

「關鍵中女、守護圍牆,杜絕黑箱」學生們昨天發起「一人一信守護圍牆」寄給市長林佳龍,希望他卸任後能持續關心,新市長盧秀燕上任後,也會持續寄信。學生們說,她們和文資委員的質疑一致,「校方為什麼這麼堅持不開大門讓車輛通行?」

提報文資的台灣女建築家學會理事長許麗玉表示,目前的傳達室也是修的設計,但已有加蓋,不是原貌,校方也要把警衛室重新拉皮、貼二丁掛,站在文資立場應結構補強、恢復原貌,修的設計符合當時訴求「節約、精簡」的時代精神,並非毫無價值的爛東西。

總務主任林明佐表示,修設計的大門是「對開式」,現已兩片拼接,單側開門,重量是本來的2倍,開門時間比較久,「開大門會破壞美感」才希望微調小門,若最後文資審議結果不希望改變,就維持現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