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33

高雄豪雨釀5000坑洞 市府:僅占路面0.003%

#交通 #道路坑洞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高雄市在今年8月23日豪雨過後,造成全市5千處坑洞,審計處、監察院及內政部都來函要求工務局提送文件供查,審計處也派員抽驗。高雄市養工處表示,調查過程公開透明,道路坑洞確屬短延時、強降雨及道路年久未刨鋪所造成,目前已全部完成修補。

據了解,審計處日前已就近兩年刨鋪路段隨機取樣,試驗結果都符合規定,養工處表示,823豪雨造成約5000處坑洞及路基下陷處約200處,如以高雄市道路長度計1萬2814公里,面積達8887萬平方公尺來換算,5000個坑洞加200處,占高雄市道路面積比例相當低,大約只有0.003%。

高雄市養工處指出,道路坑洞確屬短延時強降雨及道路年久未刨鋪所造成。(圖/高雄市養工處提供)高雄市養工處指出,道路坑洞確屬短延時強降雨及道路年久未刨鋪所造成。圖/高雄市養工處提供

養工處在調查報告中指出,坑洞發生成因是道路積水,原本輕微龜裂堪用道路瀝青路面,經長時間積水同時車輛輾壓,致雨水侵入路面基底層,產生破損及坑洞。

另外,道路經管線單位多次挖刨情形,衍生道路刨鋪界面弱化,加上小港工業區聯外交通動線與市區道路重疊,長期重車輾壓,更加速道路瀝青路面使用年限縮短及損壞,豪雨期間,多數地區的降雨強度已超過都市雨水下水道及側溝等排水設施的設計標準,形成沖刷壓力,造成設施接頭脫落或損壞,致鄰近回填土壤流失,以致路基下陷。

高雄市養工處表示,5000坑洞已修補完成,未來也會陸續辦理計畫性刨鋪,檢討道路坑洞多,大規模的坑洞,是因為地下管線箱涵或管涵產生裂縫,雨水將土壤帶入管涵內,雨水沖刷,造成地基淘空,道路塌陷。

針對這點,高雄市政府水利局應趁此機會檢視整個高雄市的排水箱涵,全面性的檢視、清淤、修補,避免類似狀況再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