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19

彩繪版竹門簾 內埔僅他「繪」

#地方 #彩繪 #竹門簾 #鋁門窗

記者林良齊/屏東報導

在屏東內埔製作竹門簾超過40年的利貴文,是目前在內埔鄉唯一能製作彩繪竹門簾的師傅,但目前竹門簾製作的技術慢慢失傳,利貴文豁達地說,「該淘汰的就會被淘汰」,不然保留下來也只能放在博物館裡。

40年前在台灣幾乎家家必備的竹門簾,但後來鋁門窗出現後,竹門簾漸漸被取代,以前在內埔興南村中就有4位竹門簾師傅,如今他是唯一。

面對傳統技術即將失傳,利貴文說,一開始他也想傳承給學生,但學習製作竹門簾的危險性高,其中,最危險的就是剖竹時,要用手來感覺竹子的厚度,不能帶手套,而竹子的韌性強,所以要使用鋒利的刀,並要用極大的力氣,因此就更容易割到手,「我的手就被刀子割過10幾次」。

此外,竹門簾師傅工資不高,利貴文表示,以往1位師傅一天的工資至少可以買到3副竹門簾,但現在的工資卻連一副都買不起。而生活習慣的改變導致需求降低,讓其價格變低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此外,利貴文指出,目前有人使用機器來製作竹門簾,但因為機器過於制式化的關係,導致門簾看不出原本竹子的「個性」,但手工的竹門簾會依照竹子的個性來編排,甚至連竹子上原本的刻痕都呈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