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0

寒害 1350萬尾虱目魚凍斃

#地方 #霸王寒流 #虱目魚 #養殖業 #雪災

記者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霸王寒流襲台,虱目魚死傷慘重,包括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及彰化縣災情最為嚴重,初估凍死1350萬尾,損失金額達3億元,受害漁民哀歎「這個年不知怎麼過!」有12縣市將呈報農漁損向中央申請補助。

12縣市 農漁損嚴重

這波寒害造成農漁損,決定向中央申請補助的縣市包括台北、新北、桃園、台南與高雄等5都,另有宜蘭、新竹、苗栗、彰化、雲林、嘉義、屏東等7縣,共12個縣市;台中市、花蓮縣、南投縣3縣市將視寒害作物後續影響情形再決定是否申報災損。

此外,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等7縣市截至昨天初步調查,沒災損或災損不嚴重並沒有計畫要向中央申請補助。

雲嘉南 養殖去了了

彰化縣沿海1200公頃養殖魚塭放養的虱目魚100萬尾凍斃。彰化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總幹事林濟民指出,漢寶、永興以及王功專業養殖區,面積約1200公頃,絕大多數是文蛤混養池,主要混養虱目魚以及黃錫鯛兩種魚,平均每公頃放養的數量為虱目魚1000尾、黃錫鯛2000尾,初估18萬公斤、損失超過3000萬元。

寒流急凍雲嘉南沿海養殖漁業「去了了」!雲林縣麥寮、台西、四湖、口湖鄉虱目魚受害面積約3000公頃,凍斃約200萬尾,以每公頃養殖約1000尾、1尾約1公斤計,死亡率約7成,每尾30元,估計損失約6300萬元。縣長李進勇昨勘災表示,雲林沿海虱目魚是與文蛤混養,是做為吃藻類的工作魚,池水淺,遇寒害損失慘重,將從寬從速補助,爭取中央協助。

霸王虱目魚 肚朝天

口湖鄉漁民王百鴻表示,他專飼養5台斤以上霸王虱目魚,體型碩大體質強壯,往年冬天存活率9成以上,這次寒流漁塭變成2至3度「大型冰箱」全翻肚死光光。他說,虱目魚凍斃會先沈水底,此時魚體還新鮮,他昨一大早到魚塭打撈,便宜賣給民眾或加工廠。

海產加工業者說,中、小型虱目魚每台斤50至60元,凍斃後只能賣20至30元,5台斤以上大型虱目魚原本每台斤約100元,凍斃後只剩50元。嘉義縣沿海養殖漁業一周前開始搶收,縣府與加工業者協商後端處理,但大批活魚仍難逃寒流,包括台灣鯛、金目鱸、虱目魚和石斑、吻仔魚等均受重創。

縣府初步統計,金目鱸魚至少報銷餘百萬台斤,台灣鯛以1池3萬尾計,約5池共10多萬台斤凍斃沉底,虱目魚約250萬尾、10多萬台斤,損失數據待天氣轉好、魚屍浮起後還會攀升。

他人賞雪 漁民淌血

嘉義區漁會表示,這回災損用「慘重」形容,漁民損失金額恐破億元。嘉縣金目鱸、台灣鯛及虱目魚凍死數量合計破百公噸,損失上億元。台南七股、北門、將軍、學甲等養殖漁業25日災情擴大,虱目魚、文蛤、石斑等陸續凍死,市長賴清德昨赴七股勘災並召開寒害救助會議。受寒害影響面積昨初估約1132公頃,虱目魚凍死800萬尾占大宗,漁損約1億890多萬元。

受災漁民昨對賴清德大吐苦水表示「人家在看雪,我們的心在淌血」。七股漁民張峰旭表示,這兩天漁民已趕緊將凍死的虱目魚撈起,深怕久放會感染水池,且有些虱目魚是專吃文蛤池內的藻類,現在魚都凍死了,恐會波及文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