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

虱目魚變貴!台南收成近尾聲 漁電共生及疫情影響供需

#地方 #政策 #養殖業 #虱目魚 #漁電共生 #疫情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入冬以來最強冷空氣將報到,預估最冷時間約落26日周晚上到周一清晨,對於沿海養殖業又是一大考慮,台南市虱目魚收成已接近尾聲,農業局和漁民都說,這波冷氣團影響應不大,今年虱目魚價格也不錯,產地池邊價每台斤45元,比去年跌破30元,今年對漁民而言收益不錯,也能過個好年。
 
對於虱目魚為何變貴?不禁令人聯想到是否和綠能有關,台南市農業局漁業科表示,今年有部分漁塭停養,申報面積約少1成,除了漁電共生推案外,其他影響虱目魚價因素,包括今年初乾旱及獎勵疏養放養密度降低,減少放養數量。

 

台南虱目魚收成進入尾聲,今年產地池邊價達到每台斤45元,讓漁民好過冬。圖/台南市農業局提供
台南虱目魚收成進入尾聲,今年產地池邊價達到每台斤45元,讓漁民好過冬。圖/台南市農業局提供

 

漁業科表示,還有疫情影響,船運期長且通關期長(造成魚苗存活率差),自印尼進口魚苗取得困難:2021年進口魚苗1.56億尾,較去年減少10%。其他成本增加如工資、飼料、燃料、運費等。
 
漁業科長吳國霖也說,疫情帶動宅經濟,加上虱目魚加工冷鍊技術成熟,可以宅配及外銷,產量減少及內銷需求增加,價格自然比較好,但並不算漲價,而是沒有下跌。台南虱目魚養殖主要在七股、學甲北門及安南區,面積約4500公頃。
 
台南縣區漁會總幹事陳崇德表示,虱目魚收成已接近9成,剩下少數的越冬深水養殖,冷氣團影響不大,今年價格池邊價每台斤約45元,配往北部每台斤再多2、3元,雖然原物料上漲等成本增加,但漁民對今年價格都還感到滿意,但白蝦因下雨影響收成,整體收益是差不多。
 
因政府大力推動漁電共生,造成沿海不少養殖魚塭被太陽光電業者綁走,令人憂心未來虱目魚養殖面積銳減,價格都會居高不下了,漁民指出目前台南沿海有多處漁電共生案場在推動中,未來影響層面有多大,還在密切觀察中。
 
台南市農業局則提醒,洋香瓜、番石榴、木瓜、香蕉等正值產季,鳳梨、棗子等正值生長期,不耐低溫的養殖物如虱目魚、石斑魚等,都有可能發生寒害,農漁民應採取防寒措施防範,並請農民注意保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