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02

印尼拚2024年 遷都東加里曼丹

#寰宇 #印尼 #首都 #遷都 #東加里曼丹

聯合報 編譯羅方妤/綜合報導

印尼總統佐科威廿六日表示,已選定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一處地點為新首都,預定從二○二一年開始興建政府大樓、公務員住房和公路等設施,目標是二○二四年遷入新都。

印尼希望將政治中心搬離擁擠的雅加達。佐科威說,經過三年深入研究,新首都擬定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北佩納揚巴塞爾縣、庫台卡塔內加拉縣的境內,政府在當地已擁有十八萬公頃土地。

印尼目標是二○二四年遷入新都。圖/聯合報提供圖/聯合報提供

他說,選擇東加里曼丹省這處地點,因為當地位置位在整個印尼的中心,而且面臨的自然災害風險最低。

過去一年多,印尼爪哇、蘇拉威西、峇里、龍目等島嶼都曾發生地震、海嘯或火山爆發等天災。

佐科威在電視演說指出:「身為一個已獨立七十四年的大國,印尼從未自己選擇首都。雅加達現在負擔太重,無法作為管理、商業、金融、貿易和服務業中心。」

佐科威表示,政府將起草遷都法案送交國會,估計遷都費用約四百六十六兆印尼盾(約台幣一兆元)。其中約兩成將由政府直接贊助,其餘則和民間部門合作。

遷都源自對雅加達未來的隱憂。荷蘭殖民者在五百年前建立的雅加達,是全球地層下陷最快的城市之一,部分地區每年下陷廿五公分,問題和超抽地下水很有關。環境專家警告,雅加達已有一半面積低於海平面,若目前的下沉速率持續,雅加達在二○五○年會有三分之一面積被淹沒。

雅加達有一千萬人口,若加上周圍衛星城市的人口,總數達三千萬,整個雅加達都會區面臨交通壅塞、汙染、地震、洪水等風險。

佐科威說,未來總統府、政府各部會等政治部門遷往新都後,雅加達仍做為印尼財經中心。印尼政府尚未宣布新都名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