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24

少了「投機客炒作」會更好!花次談打炒房修法:台灣不至於爛尾樓

#政策 #房市 #打炒房 #平均地權條例 #預售屋 #投機客商品 #調控時間點 #爛尾樓 #社宅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外界相當關注內政部《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大眾期盼今(2022)年下半年立法院會期通過,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27日受訪表示,最主要是針對預售屋市場投機炒作、短期介入的行為來做控管,我們不是真的要打房,而是希望房地產市場健康,期待政策調控後,未來房市住宅商品不是短期投機客來交易炒作的商品,而是適合民眾長期使用的房子。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原本外界預期會在今年上半年在立院通過,不過仍未如期排審,花敬群指出,持續在與黨團立委溝通,努力在下半年會期可以通過修正案。
 
花敬群表示,期待政策調控後,未來房市住宅商品不是短期投機客來交易炒作的商品,而是適合民眾長期使用的房子。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花敬群表示,期待政策調控後,未來房市住宅商品不是短期投機客來交易炒作的商品,而是適合民眾長期使用的房子。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花敬群說,最主要是針對預售市場的投機炒作、短期介入的行為來控管,我們不是真的要打房,而是希望房地產市場健康、希望惡質的不當炒作行為離開 ,其實這樣一個調整,未來市場的購屋人就是實質需求者或長期置產者,如此一來,開發商、建商規劃產品時,「比較能針對實際居住需求者來規劃,而不是規畫短期投機客來交易炒作的商品,這樣的商品比較不好用、也不適合國人居住需求」。 
 
花敬群指出,我們希望房地產市場健全,也希望透過這樣的調控過程,未來蓋出來的商品房是適合民眾長期使用的房子,那經過這樣的調節與調控,才能讓房市長期健全,而這樣的調控房市動作,無論什麼時間都應該要做,「重點是在剛開始操作時,勢必會對市場造成一定程度衝擊 ,當然這樣的調控對於市場最能夠接受衝擊的時間點就是現在」,因國內經歷一年多大幅度房價上漲,趁這段時間來做調節,對金融市場衝擊或對購屋人傷害的規模是最小的,若拖得越久傷害越大。
 
而談到中國爛尾樓的情況,他表示,中國是因非常誇張的泡沫經濟情況所導致,台灣基本上不至於出現爛尾樓問題,因台灣仍有自己的基本需求,政府調控房市不是擔心台灣爛尾樓,即使會發生仍有大型建商接手,我們會持續關注,但更關心市場的健全與穩定,這才是重點。
 
在社宅部分,被地方首長質疑社宅蓋得不夠快?花敬群回應說,中央從2020年下半年起,銜接地方政府量能不足,啟動設社宅興辦1年半來,招標1.7萬戶,今年還有機會增加1萬多戶。他指出,社宅後續興建工作,中央承擔更大的責任,期盼縣市政府努力邁進,特別是雙北市,社宅需求量相當大,期待縣市政府一起合作,不要比誰蓋得多、誰蓋得早及蓋得快,一棒接一棒,大家一起努力為市民謀求福祉才是關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