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25

禁預售屋轉售 官民不同調

#平均地權條例 #預售屋 #預售 #打炒房 #地方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彭媁琳、呂雪彗/台北報導
 
內政部推動《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打擊炒作預售屋,傳經業者溝通,只要平轉未獲利,擬鬆綁不受限制的新調整方向。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10日指出,確有黨團成員提出,預售屋轉售未獲利或虧損不算炒房,審查法案討論時可集思廣義提出討論。
 
至於政府方面的態度,據知情高層人士表示,「平轉」不可能讓步,否則就失去制訂預售屋禁止轉售政策的意義。
 

 

預售屋紅單交易將納入房地合一稅2.0課徵,最高課交易所得45%重稅。圖為新北市江翠北側重劃區工人正在搭建預售屋的銷售中心。(本報資料照片)

預售屋紅單交易將納入房地合一稅2.0課徵,最高課交易所得45%重稅。圖為新北市江翠北側重劃區工人正在搭建預售屋的銷售中心。(本報資料照片)

 

 
據了解,日前行政立法部門曾和建商公會協商,不動產界仍強烈反對禁止預售屋轉售,政院知情人士說,先前已退讓過一次,如調職、非自願離職等新增「例外條款」,避免「錯殺無辜」,是否適合再退讓宜審慎。
 
業界傳出的消息說,立法院擬有意針對預售屋,平轉未獲利不受轉讓限制,開出一條路。鄭運鵬坦言黨團成員確有人認為,修法是以打炒房為前提,若相同價格或以下,就不是炒房,市場上見解沒有錯,且最後價格要公開,回歸實價登錄,相同價格以下交易就不用追究理由,也可節省稽核成本。
 
另針對私法人購屋新增採許可制,限制取得後於5年內不得辦理移轉、讓與或預告登記。黨籍立委和業界都質疑採許可制是否可行,買時如何許可,賣時如何許可,一旦延宕二個月未許可該怎麼辦等,認為內政部後端沒有龐大人力可應付許可制。
 
預料委員會審查法案時,執政黨立委會針對炒作預售屋、私法人交易等條款,提出相應修法,但本會期預計5月底結束,也不加開臨時會,預估《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本會期難完成委員會審查。
 
知情高層則表示,和公會溝通時,內政部已明確表達立場:「平轉不可能」,倘若針對平轉退讓,就不用訂這條規範了,會失去政策意義。
 
至於限制私法人交易部分,會在條文審查時繼續溝通,內政部此時不會主動提出修改條文意見。
 
內政部回應指出,在限制預售屋或新建成屋買賣契約部分,目前規定買受人除配偶、直系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或經內政部公告的特殊情形,例如在簽約後因重病長期療養等重大變故致無力繳款情形,經報請縣市政府核准外,均不得讓與或轉售第三人,並無放寬在無獲利情況下,依原契約價格轉售,可不受換約限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