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75

準公托亂象叢生

#政策 #公共化托育 #公托 #補貼 #保母

中國時報記者李宜秦、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準公共化托育政策明天(8月1日)正式上路,但相關配套不足,亂象叢生,許多縣市簽署加入準公托的保母只有個位數,無法因應家長需求,家人自帶小孩獲得的補貼更大減3000-3500元,此外,保母收費設定上限,無法針對托育幼兒提供餐食、冷氣或輔助教材等個別需求的軟硬體服務,家長、私立幼稚園更是無所適從,痛批政府擾民。

補貼大減 變相懲罰全職媽媽

新政策明天就要上路,中央卻連一個正式版本或表格都沒有。南投縣政府社工及婦幼科科長王基祥說,大家霧煞煞、怕出錯,無從說明,只能等中央開記者會,詳說清楚後照著做。

準公共化托育政策相關配套不足,亂象叢生,引發家長、保母的憂慮。圖為幼兒園小朋友在老師帶領下,開心地上音樂律動課程。(中時)準公共化托育政策相關配套不足,亂象叢生,引發家長、保母的憂慮。圖為幼兒園小朋友在老師帶領下,開心地上音樂律動課程。(本報資料照片)

桃園全職媽媽認為,過去每月至少可領到5500至6000元,但未送托只能領2500元,等於變相懲罰全職在家帶孩子的母親,這碗全國性政策牛肉讓她們好無奈。

學費降、薪資調漲 私幼反彈

新政策也造成保母恐慌。桃園市有超過1600名合格保母連署,認為中央準公共化托育政策推翻目前的保母登記制,保母恐被迫與政府簽約才能月領6000元補助,形同變相綁架,也認為新制恐造成家長與保母間的矛盾。台中市的保母也在串聯拒絕加入準公共托育政策。

私立幼兒園業者的反彈也不小。台南市幼托教育協會總幹事王銘?說,新法規定調漲幼兒園教師的最低薪資為2萬9000元,但每間園所經營狀況不同,學費要降、還得調漲老師薪資,根本是強人所難。他舉例說,台南某些偏鄉幼兒園招不滿學生,怎麼可能有錢調漲薪水?目前全國約4000多家幼兒園,從102年到今年只有450家調漲,而且是漲幾百元,「政府給補助業者亂漲價,是不實指控」。

王銘?說,公共化托育政策從去年11月試辦時,就已經遭到教師團體、家長團體、相關業者反對,政府仍然置之不理。他說,政府應該在有需要的地方廣設公托,不該介入私立幼兒園的經營權。如今幼兒園若不簽署政策將無法得到補助,他坦言不知道該如何向老師、家長交待,直說「新政策只是徒增勞資對立」。

立委痛批撒錢綁樁 三者皆輸

立法委員徐榛蔚痛批,政府未來每年將豪擲382億餘元擴大托育補助,原是為減輕家長負擔,但政府未做好事前溝通與規畫,即匆促趕在8月1日上路,只想假公共化之名,撒錢美化政績與綁樁,造成家長、保母及私立幼托,三者皆輸的局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