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

遺產傳後代 去年男占逾七成

#財政部 #統計處 #遺產 #稅統計 #政策 #女性
工商時報林昱均/台北報導
 
財政部統計處17日指出,以我國2020年遺產稅統計來說,男性過世者掌握七成以上遺產、女性過世者僅三成,且拋棄繼承人五成五為女性、男性僅四成五,可看出國人傳承家產時仍以「家產不落外姓」傳統思維為大宗,因此女性繼承人多採拋棄繼承,由男性繼承人獲遺產。
 
根據財政部統計通報顯示,2020年我國遺產總額達5,548億元,72%屬於男性被繼承人,28%為女性。換句話說,全國遺產總金額有七成以上為男性過世者生前所持有財富,女性過世者遺產占比不到三成。
 
財政部統計處17日指出,以我國2020年遺產稅統計來說,男性過世者掌握七成以上遺產、女性過世者僅三成,且拋棄繼承人五成五為女性、男性僅四成五。圖/中時電子報
財政部公布2020年無人繼承遺產解繳國庫情形,去年最大筆是一位北部富婆過世,遺留4000多萬元現金直接繳入國庫。(本報資料照片)
 
另財政部遺產稅件數統計也顯示,2020年遺產稅案件共9,846件,男性過世者占63.2%(6,219件)、女性過世者占36.8%(3,627件)。
 
如果從遺產總額、遺產稅件數交叉檢視,可看出女性過世者的遺產稅案件有「遺產金額較小」、「件數相對男性較少」等兩大現象。官員分析,主要為過去「傳子不傳女」的傳統思維,導致上一代財富集中於男性,因此遺產稅課稅件數、遺產總額都以男性居多,女性相對較少。
 
遺產是過世者將生前財富傳承給下一代,從遺產稅統計已可看出上一代財富集中男性的趨勢。
 
官員指出,在下一代繼承人部分,因我國未針對繼承人做性別統計分析,僅能從「拋棄繼承人」統計觀察,若家族繼承人有多位以上,傳統家庭多由一人繼承、其他人選擇拋棄繼承,以利財富移轉給下一代的一家之主。
 
據財政部統計,2020年拋棄繼承人總共67,109人,其中約55.5%為女性(37,239人)、44.5%為男性(29,870人)。官員分析,統計女性選擇拋棄繼承者仍較男性更多,可能是多位繼承人包括多位男女時,女性多選擇拋棄繼承,由男性為單一繼承人,可看出下一代繼承人也有集中於男性趨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