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6

追毒源 鴻彰蛋雞全都驗

#地方 #戴奧辛 #雞蛋 #食藥署 #成功大學

中國時報記者/綜合報導

戴奧辛雞蛋充滿謎團,食藥署26日公布戴奧辛雞蛋來自鴻彰畜牧場,但20日現場採樣,成大檢驗鴻彰雞蛋為1.882皮克並未超標。食藥署僅將數據「晃一下」,焦點全集中在毒試所檢出2.88和3.34皮克的超標樣本上。彰化縣衛生局為揪出汙染源,搶在蛋、雞被銷毀前,「先斬後奏」漏夜再採集8份樣本。

食藥署26日公布戴奧辛雞蛋來自鴻彰畜牧場,但20日現場採樣,成大檢驗鴻彰雞蛋為1.882皮克並未超標。(圖/中時電子報)

食藥署證實戴奧辛雞蛋出自鴻彰畜牧場,彰化地檢署也立即分案偵辦,主任檢察官葉建成、檢察官李秀玲昨天到鴻彰勘驗並訊問林姓負責人,調查飼料或添加物是否遭汙染,要追出禍源。

結果兩周內出爐

由於鴻彰是3家蛋雞場中唯一自配飼料的業者,其他2家都是購買現成飼料,是否業者自行調配飼料出問題?飼料公司王姓主管表示,個人調配飼料使用的原料,來源及品質難掌控,添加幫助雞隻消化的「碎石」,確實有可能是被汙染的「灰渣」。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直覺飼料的問題複雜,且蛋雞場2月前、後的業者並不同,第一次驗出戴奧辛蛋的是舊業者,但農委會檢驗的飼料為新業者所有,26日當晚漏夜前往鴻彰再採樣8個樣本,除了蛋,整雞也留住內臟、雞肉,都要驗,估計檢驗結果1、2周出爐。

檢方訊問負責人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指出,從幾萬顆蛋抽檢,即使同一個蛋場結果也不會一致,他強調,「3個只有1個超標就有事」。

由於汙染源到底來自何處至今無法確定,立委李彥秀昨在立法院社環委員會痛批,如果都沒問題,「難道戴奧辛來自星星?真是見鬼了!」建議農委會持續追蹤,避免飼料遭業者掉包。

農委會畜牧處表示,自已配飼料的蛋雞業者其實非常少,就怕配方一旦不佳,雞蛋產量就會銳減,因此大部分農民都不願意冒這種風險,會選擇餵食飼料工廠的產品,像鴻彰這類自配戶,可能是為了節省成本。

續追查飼料配方

葉彥伯表示,該蛋雞場曾於2月易主,不同飼主可能使用不同的飼料配方,將朝此方向調查,檢驗老雞、新雞與產下的雞蛋,和其他畜牧場比對,整個雞隻要留住內臟、雞肉,通通都要驗,盼釐清汙染源。至於兩家受牽連的駿億,財源損失慘重,立委周陳秀霞、黃秀芳指出,無辜受波及的駿億及財源二業者,損失慘重,政府應檢討建立一套sop,避免造成無辜者損失。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日表示,對業者感到十分抱歉,但為了食品安全,不得不這樣做。行政院長林全昨天也裁示,持續嚴格監測,加強管制戴奧辛排放源,並掌握雞蛋產銷及價格走勢,穩定蛋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