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24

竹南林木榮養的梅花鹿 破紀錄榮獲全國鹿茸評選冠軍

#地方 #竹南鎮 #梅花鹿 #畜牧場 #劉政鴻
好房News記者林錫霞/苗栗報導
 
苗栗縣的養鹿產業並不發達,不過在鹿農努力凸破下,竹南鎮的沐文畜牧場拿下今年全國梅花鹿大茸組的第一名外,這對鹿茸還拿下創紀錄獎,另外苗栗縣的平和牧場也拿下同組比賽的第4名、姚七牧場則拿下紅鹿大茸組的第3、4、5名,亮麗的得獎表現使苗栗縣政府沾光榮頒「鹿榮獎」第5名外,也讓苗栗鹿茸一炮而紅。
 
 
雖然苗栗的山林也曾經野鹿成群,並留下許多與鹿相關的地名,但養鹿對現今的苗栗而言,只能算是小眾產業,依據苗栗政府統計,苗栗全縣至今只有24戶,合計1895頭的養殖規模,只占全國的8%,多年來,苗栗鹿農在苗栗縣政府的輔導下,致力鹿隻品種改良並獲致良好成果,終於以寡擊眾,在今年鹿茸比賽中以創紀錄之姿拔得頭籌。
 
沐文畜牧場老闆林木榮表示,台灣梅花鹿因為體型小,要能產出100台兩的鹿茸是相當不容易的,而他今年可以以146.1台兩的重量刷新已經保持10年的116台兩的紀錄,主要便是透過品種改良,他光是培育這隻得獎品種前後便至少花了10年,經過多代基因篩選,才有今日成果。
 
苗栗縣長劉政鴻表示,養鹿曾經和養雞、養鴨一樣,是農村普遍可見的景觀,過去農家養鹿的目的,除了取茸外,還有取奶及取其毛皮,但現在則以鹿茸為主,苗栗縣能在此次鹿茸比賽中勝出,除了顯示苗栗鹿農的努力已經獲得肯定,也打響苗栗鹿茸的品牌,讓外界更加了解苗栗的養鹿事業。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