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55

新莊大火曝消防「短處」 火災逃生緊記自救SOP

#地方 #火災 #雲梯車 #新莊大火 #自救

好房網News記者曾亭皓/綜合報導

新北市新莊「中悅建設-悅之光」工地昨晚因不明原因起火,自15樓一路向上延燒至24樓,直至餘4小時後才順利控制火勢,不過於今日上午15樓處除了仍有殘火情形,同時也不斷竄出陣陣白煙。針對本次滅火作業,新北市消防局表示,由於火勢蔓延過快,雲梯車高度受限,導致滅火時間拉長。對此,新北市消防局災害搶救科建議,民眾一定要緊記「自救SOP」。

據昨日消防局長黃德清受訪表示,昨日消防局一共派遣88輛消防車、257名消防員、一輛72公尺高雲梯車,以及7輛52公尺高雲梯車搶救,不過無奈因火勢延燒過快,雲梯車高度不及,且因該建物為興建中尚無消防安全設備,在無人受困的狀況下,顧及消防人員安全,僅能先讓它悶燒,直至凌晨左右才控制火勢。

雲梯車最高僅及22層樓高,過高建物需仰賴大樓消防安全設備。(示意圖非本新聞相關/好房網資料中心)(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高樓頻頻蓋,早已遠超過消防救災裝備的極限!據資料顯示,全國僅雙北市各有一輛的72公尺高雲梯車「火鳳凰」,其最高所及的高度僅約22層樓高,而本次興建中豪宅大火,不僅延燒至24樓,而且因建物特別挑高設計,「火鳳凰」最多也只能射水至20樓搶救,而其於9輛雲梯車,僅能分布在大樓四周射水灌救。

針對雲梯車高度受限,新北市災害搶救科秘書林勢閔解釋,即便目前全雙北樓高超過22層樓的大樓戶數之多,但因法規要求,超過11層樓的建物,必須加裝灑水、排煙等消防安全設備,因此當面臨超過雲梯車所及高度的火災時,消防人員首要會倚賴大樓消防安全設備控制火勢,若仍無法撲滅或無加裝等例外因素,消防人員則會採取延安全梯徒步佈設水線,步行至起火點滅火等對策。

林勢閔提醒民眾,若是自家發生火警,民眾一定要緊記「叫醒家人→逃生→報案」SOP;另外,若是下樓層戶火警,千萬切記「關門窗→不出門→等待救援」,避免吸入濃煙的可能。

統計新北市現有雲梯車資源,72公尺高1輛;50公尺以上10輛;30公尺以上18輛;及6輛30公尺以下的雲梯車,因此在消防裝備受限的情況下,民眾對於住宅消防安全設備的維護必須更加謹慎,自救方法更是不能忘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