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52

公建計畫 國發會研設退場機制

#國發會 #經濟 #公共建設 #政策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新官上任三把火,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天暢談施政重點,並展現大國發會的氣勢,強調將建立審議權威性,建立公建執行預警系統,並對執行不力的公建計畫評估退場機制。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指出,發展經濟已非唯一目標,應是追求包容性成長,必須兼顧環境永續、經濟平權、保障年輕人生活等

陳美伶上周五上任,經過周末密集的業務簡報後,昨天在記者會表示,希望未來國發會能達到三大目標,一是以服務取代管制,二是為人民解決問題、而非解釋問題,三是做好行政院長的高級幕僚角色。

國發會身為重大公共建設的審議機關,但近幾年把關功能不彰,陳美伶特別提到,未來工作重點為強化公建社發計畫審議功能、建立審議權威性,建立公建執行預警系統,以及建立計畫執行不力的退場機制。

陳美伶表示,希望國發會建立審議的權威性,意即對於計畫未符合規定,可能無法實際執行者,會明確退件;審議結果送進行政院後、可直接核定,交由部會執行,否則計畫來來去去修改,時間都耽擱了,「人民不能夠等,國家進步也不能夠等」。

國發會每年約列管三百件公共建設計畫,近五年平均每年有五百億元因工程執行問題未支用,為確實執行公共建設計畫,陳美伶宣示建立「公建執行預警系統」,先篩選重點計畫列管,並與工程會合作,透過機動查證、實地查證,配合工程會公共建設督導會報機制,協調解決問題,甚至提前預見問題。

另為確保公建執行效率且符合當前施政目標,陳美伶也說,對於執行效率不佳、不具效益或是急迫性較低的計畫,評估立即退場及重新排序機制,讓後面的計畫可以遞補上來。

陳美伶說明,會按季檢視效率不彰的公建計畫,如果未發包出去,經費則由排序順位較後面的計畫遞補,若是已經動工的計畫,會一同研擬替代方案,並非置之不理。

至於今年政府力推的前瞻基礎建設,是否也適用退場機制?陳美伶表示,當初研擬過程非常嚴謹,預估前瞻基礎建設中,沒有會走向退場機制的計畫;她也強調,建立退場機制並非真的要強迫計畫退場,而是激勵各部會做好事前規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